学习理论益处多

2020年06月17日 11:26: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梅舟

  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自觉把科学理论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定盘星”、提高思维能力的“奠基石”、把握客观规律的“方向盘”、砥砺人格修为的“营养源”。

  理论的力量是巨大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科学指南,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就能找到观察世界的“望远镜”、分析问题的“透视镜”、解决矛盾的“金钥匙”,才能练就“睿智洞明之脑”“金刚不坏之身”。1939年5月,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指出:“共产党员有了革命的理论,才能从复杂万分的事情中弄出一个头绪,从不断变化的运动中找出一个方向来,才能把革命的工作做好。不然,就会在复杂的、不断变化的革命环境中,迷失道路,找不到方向,不能独立工作,也不能正确地实现党的任务和决定。”可以说,追求理论就是追求进步,学好理论才能更好发展。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坚持用科学理论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增智强能、修身养性。

  坚定理想信念的“定盘星”。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当前,国际战略格局处在加速演变之中,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比如,如何认识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如何认识西方所谓的“普世价值”,如何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的影响等。我们只有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从众说纷纭的观点、纷繁复杂的现实中,清醒认识事物发展的曲折性和前进性、渐进性和变革性,从而认清现象、把握本质,始终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始终保持必胜信心和如磐定力。

  提高思维能力的“奠基石”。思维能力不是天生的,需要在实践中磨练,更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滋养。现实中,有的人思维层次不高、思想方法不当、工作着力点走偏,一事当前手足无措、眉毛胡子一把抓,导致工作常走弯路甚至走错路。为什么会出现这些情况?根本上讲是理论功底不扎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纵向通观人类社会的历史发展,横向眺望世界风云的宏阔大势,深刻透视矛盾运动的内在机理,给人以登高望远、明察秋毫的思想伟力。如,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在多种联系中全面把握事物,避免简单片面;着眼事物的发展变化,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这是我们提高辩证思维的理论源头。

  把握客观规律的“方向盘”。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学习掌握和自觉运用其中的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人民群众历史作用规律、剩余价值规律,以及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等,能够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增强主动性、提高创造性,把握规律性、克服盲目性。如,对立统一规律告诉我们,观察和处理矛盾必须把“两点论”与“重点论”、普遍性与特殊性、一般与个别结合起来,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防止平均用力或者顾此失彼。

  砥砺人格修为的“营养源”。马克思主义既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又具有无穷的人格力量。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全党同志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纵观毛泽东波澜壮阔的一生,他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贡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正是他自己所倡导的“五种人”的楷模。马克思、恩格斯既是思想家也是实践家,他们胸怀世界、造福人类的崇高理想,勇于实践、不息战斗的顽强意志,不畏艰险、追求真理的学术品格,淡泊名利、自由独立的精神境界,热爱生活、重情重义的性格特质,可谓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感悟领袖人物的高尚人格,对我们明大德、立格局、养气质,明辨是非美丑、善恶荣辱,把自己塑造得坦坦荡荡、堂堂正正,大有裨益。

  新时代,我们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精悟透用好,首要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只要我们把读马克思主义著作、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日积月累、持之以恒,定能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成就人生。

标签 - 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方向盘,营养源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