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救助短板兜牢民生底线

2020年09月01日 17:13:2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曹溢

  用2年左右时间,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在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密实牢靠。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部署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完善工作。

  社会救助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关系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从颁布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到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再到颁布推行《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既包括衣食住医等基本生活需要,又涵盖精神慰藉和心灵关怀等内容。较为完善的社会救助制度在今年抗击疫情斗争中,发挥了保基本、兜底线、解急难的积极作用。

  进入新时代,社会救助有了新起点、新任务。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救助逐渐暴露出法规制度、体制机制、政策落实等方面的不足与短板。在发展中补齐短板,在改革中完善制度,此次意见围绕守住基本民生底线,实现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从社会救助体系结构、社会救助方式、社会救助发展等方面,对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进行了顶层设计,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发展方向。

  补齐制度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的难处在哪里,社会救助就要开展到哪里。比如,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在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可以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必要的照料服务。再比如,对受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的家庭,探索分类分档给予急难社会救助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民生兜底作用。

  补齐制度短板,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统筹研究完善救助机构、配备工作人员的具体措施,强化村(社区)社会救助机构的建立。同时,因地制宜、改革创新,探索构建主动发现机制,让潜在被救助对象应救尽救、求助有门。广大党员干部也要时时刻刻把困难群众放在心上,在社会救助中及时补位、就位,让困难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心里感到温暖。

标签 - 民生,保障,短板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