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发展格局 确保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

2020年09月22日 14:19:2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温源

  【权威访谈】

  “疫情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经济严重衰退,金融市场巨大波动,同时也强烈推动着全球科技创新的浪潮。”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对疫情下世界的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有着深刻的观察与剖析。在他看来,疫情造成的危机远没有结束,未来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不管外面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要保持清醒和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勇开“顶风船”,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中国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世界经济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记者:您如何评判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朱民:疫情给全球经济金融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全球经济衰退,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下滑4.5%至5%,全球贸易量将下滑12%至15%。

  目前全球还处于疫情所造成危机的第一阶段。一般来说危机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流动性危机;第二个阶段是企业将面临债务重组和偿付危机;第三个阶段是恢复增长。

  疫情对全球总供给和总需求冲击较大,全球经济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预计发达经济体在今年明年的经济增长都会为零。美国政府债务预计今年会达到GDP的130%。而最大的危机来自政治生态的恶化,民粹主义、去全球化气焰嚣张,带来全球贸易、投资上的摩擦和全球经济波动。

  即使明年全球经济会有所反弹,也会是弱反弹、缓反弹,总体上外部需求很弱,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记者:为应对疫情冲击,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带来流动性过剩,将对我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朱民:美联储保持零利率,开动“印钞机”,导致流动性过剩,全球经济进入低通胀和低增长的状态。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导致美元流动性过剩,资金从美国流出、流向世界,全世界流动性都出现相对宽松的情况;二是引发了全球汇率的不稳定,美元汇率的贬值带来欧元、人民币等货币升值;三是大量美元进入不同的市场,如果管理不当,容易形成资产泡沫;四是美元的低利率会影响资本市场的定价,市场也担心美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引起各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大的金融波动。

  针对这些情况,我国要采取宏观审慎政策,一方面管好入口,要让资金流入有成本;另一方面管好出口,对流出资金设置时间期限等门槛,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布局双循环打造新优势

  记者:面对外部环境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该如何应对?

  朱民:中央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一个具有战略性和历史性的决策,是面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破局之策,同时也是为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之策。

  把握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最主要的就是“一线两点”:一线就是一条循环畅通之线,所有能够流动起来的,不仅仅是传统物流和商品流动,还包括资源、科技、信息、管理、人才等都要流动起来,而且可以是虚拟的线上流动,实现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的畅通。

  两个关键点,一是攻坚高科技,突破“卡脖子”技术。二是推动新基建和数字科技的发展。新基建的核心就是在传统的物流和人流当中加上数字流,由此产生产业流和资金流,变成价值流。有了新基建这个数字流的基础设施核心以后,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可以在未来完全自如地交融。

  把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包括5G、云计算、工业物联网等建立起来,目的就是要让所有的工业设备在网上连接起来,机器协同工作,用工业物联网建起高科技枢纽,让技术力量来推动工业发展,为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搭建数字化平台。我去美的集团调研,目前美的一台空调的人力成本只有10元,几乎实现了全部自动化,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让中国成为创新大国,而不仅仅是制造大国。

  记者:如何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朱民:经历这次疫情,世界各国都看到,未来的竞争是高科技的竞争,而且会越来越激烈。我国推动科技创新要“抓两头”:一要抓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要加大投入鼓励长期坚持和大胆探索;二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实现从1到100到N,通过工业物联网实现逆向进口替代,以市场化的力量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环境,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今年中国经济实现V形反转,在全球经济中一枝独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不管外面如何风云变幻,我们都要保持清醒和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畏浮云、不乱阵脚,任凭风吹浪打,勇开“顶风船”,危中寻机、变中求新,始终向着既定的目标稳步前行,为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不断夯实基础。

  金融业要适应实体经济的新变化

  记者: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是否会提速?

  朱民:中国GDP占全世界的14%,但人民币的多项指标只占到全球的2%,人民币的地位低于中国经济和金融的国际地位。随着美元走弱,世界对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上升。

  中国金融业开放政策持续释放,我们开通了资金的流通渠道包括沪港通、沪伦通,放开市场准入,打开了支付和评级市场,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是一个公平、透明的金融市场。很多国际大金融公司纷纷落户中国。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进一步扩大,也有必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赋予其更加符合中国经济和金融分量的国际地位。同时,我国的数字货币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目前正在雄安等地进行试点。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必要的发展路径。人民币国际化会增加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记者:面对新发展格局和经济上的结构转型,中国金融业如何推进相关的改革?

  朱民:首先要明确一个原则,那就是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目前中国经济发生深刻的变化,正在走向创新型国家,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科技企业的融资模式与以往大不相同。同时中国经济开始更快地拥抱服务业,这与传统的金融支持制造业的融资模式也不一样。

  金融业要看到实体经济发生的变化,并主动去适应这个变化,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二是过去我们更多是通过抵押的方式来进行融资,现在可能更多表现为信用融资,要创新融资模式来支持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科技企业的发展。三要发展金融科技,传统金融机构应积极转型,拥抱新科技,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此外,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也将改变金融生态,未来是以区块链为基础的金融生态,这对金融业来说又将是新的挑战。相信中国的金融可以更好地应对这些挑战,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 - 疫情,经济金融,不确定性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