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

2020年10月30日 10:09:3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玉君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提出,把民众组织起来,就找到了赢得战争胜利的“伟力”。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体现了我们党对群众作用、群众工作的深刻认识。

  群众组织力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制胜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支撑。井冈山时期,面对国民党大军包围红色根据地和全国上下的白色恐怖,党和军队内部出现“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观主义情绪,毛泽东同志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坚定信念回答了疑问,其科学依据就是“我们三年来从斗争中所得的战术,真是和古今中外的战术都不同。用我们的战术,群众斗争的发动是一天比一天扩大的,任何强大的敌人是奈何我们不得的”。这种战术就是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人民战争的战术。回望我们党的历史,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历史。从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到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征程,广大人民群众都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

  习主席指出:“中国的伟大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奋斗创造的。”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学会和掌握增强群众组织力的规律和方法,自觉走进群众、融入群众,不断改进作风,虚心向群众学习,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服务群众具体实践中。

  增强群众组织力,要学会发动群众。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要发挥政治领导作用,就必须把群众组织起来,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深深扎根群众,始终相信群众,积极发动群众,广泛依靠群众,有效组织群众,最大限度凝聚起群众的力量,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和发动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发动群众要注重教育形式,针对生产生活方式多样化、价值取向多元化、利益诉求差异化等情况,深刻把握人民群众思想变化的特点和趋势,搞好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国家发展大局讲透彻、讲明白,切实提高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本领。同时,还要自觉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主动向群众请教,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着眼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呼声为信号,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中增进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信赖。

  (作者单位:32654部队)

 

标签 - 群众组织力,光荣传统,制胜法宝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