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2020年11月06日 13:25:1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袁健红 都超飞

  2020年2月,陕西省安康市实现全域九县一区全部脱贫摘帽,占陕西省近五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历史性告别贫困。江苏常州与陕西安康两市齐心协力啃下了这块脱贫攻坚硬骨头,为安康市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扎实基础。

  1、坚持全方位帮扶,拓展扶贫途径

  欠发达地区存在的首要问题是经济落后,缺乏高附加值的主导产业支撑,缺乏能够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因此,帮扶工作首先是从经济扶贫、产业扶贫开始,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把不适合在东部地区发展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西部地区,把东部已经成熟的产业发展经验比如招商引资等做法输送到西部地区,激发当地经济活力。常州市对口帮扶安康市确立了“招引一个企业不如落地一个产业”理念,敏锐捕捉东西部产业转移机遇,不仅促使安康承接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还根据安康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确立并开发出种植、养殖、观光等无污染的绿色农副产业。然而,仅仅有经济扶贫还不足以让西部地区的社会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新发展理念要求帮扶工作从经济扶贫拓展到生态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等全方位扶贫。比如生态扶贫,由于欠发达地区通常也是生态环境优美的地区,贫困问题与生态问题密切相关,通过生态扶贫,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绿色化道路,可以把扶贫和生态环境保护很好地结合起来。常州对口帮扶安康,使得当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实现可持续发展。再如智力扶贫,高技能的人才不足往往成为欠发达地区落后的主要原因,因此增加人力资本的投资成为世界各国减少贫困的常用做法。2017年以来,两市坚持从市长到村长的多级多部门党政一把手负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常州向安康选派帮扶干部46人次,专业技术人才455人次;安康向常州选派322人次专业技术人员挂职锻炼和交流学习,83名贫困学生到常州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极大提升了知识技能。

  2、构建长效机制,保障项目落实落细

  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取得硕果的关键在于两市坚持市长亲自挂帅、市场化运作的帮扶思路,形成了“市长+市场”的帮扶机制,以此为核心孕育出多种具体的帮扶机制。以培育完整产业链为目的的造血机制,创造性提出“1+X”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发展模式,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饮产业链项目。以互联网思维形成市场需求创造供给的倒逼机制,采用“订单进山,产品出山”模式,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以扶智为目的的人才交流机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把“输血”与“造血”、“硬件”与“软件”结合起来。实现长效的扶贫监督反馈机制,以建档立卡方式推动扶贫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对贫困户实行建档立卡式扶贫不松懈,通过多种手段激发贫困人员发展内生动力,通过多种方式营造脱贫思想氛围,通过树立榜样、能人带头培养未来思维。

  3、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彰显制度优越性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常州帮扶安康脱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从经济意义看,扶贫消除了区域发展中的“木桶效应”,加快了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扶贫双方优势互补,使得贫困地区的资源有效利用,收入水平大大提高,而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发达地区则获得了有机、安全、稳定可靠的农产品供应来源,也可以依托贫困地区发展养老健康等产业,实现互惠互利。区域的均衡发展关乎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消除贫困强调的是社会发展的公平,体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东部地区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西部地区加快发展,实现东部西部人民共同富裕。这种公平强调的是发展条件、发展机会、发展成果共享的公平。从社会意义看,帮扶工作的成功除了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统一部署,还需要广大社会力量的积极支持。

  4、实施精准扶贫,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对口帮扶必须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选择适合于当地经济社会条件的产业发展路径。对口帮扶还必须以系统性思维整体谋划,坚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生态扶贫,最终形成扶贫生态系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升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扶贫制度创新升级。对口帮扶还需要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常州安康两市提出了“市长+市场”的扶贫理念,政府层面制定扶贫政策、研究扶贫机制,强化扶贫干部队伍、加强两市人才交流、营造扶贫扶志扶智三结合。根据市场化思路落实扶贫工作,以市场需要为导向,以产业扶贫为基础,以资源优势为前提,以提升能力为目标,以互补双赢为追求。特别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保障性扶贫为基础,以开发式扶贫为方向,时刻关注安康脱贫工作的后续发展。常州在帮扶过程中,针对不同人群的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先后提出教育扶贫、思想扶贫、社保扶贫、消费扶贫、医疗扶贫等多种个性化扶贫政策措施。安康对外积极欢迎各企事业单位、个人和社会团体到安康创业就业,对内拓展贫困人员的视野,提高贫困人员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尊严感和幸福感。

  (作者:袁健红 都超飞,分别系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标签 -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方位帮扶
网站编辑 - 徐辉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