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期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李雯博 编制 编制
2019年第2期

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李雯博 编制 编制

  1、重大政治意义——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这篇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开放的方向、道路、立场、原则等重大问题,宣示了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信念,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政治纲领,是新时代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书,是号召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动员令。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改变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历史性转折,开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艰辛探索的伟大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历程。从十个方面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些历史事实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使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继续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改革工作全局,举旗定向,领航把舵,谋篇布局,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党的十九大之后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强化对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攻克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攻克的难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实践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偏轨、不折腾、不停顿,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的问题,郑重宣示了我们改什么、怎么改必须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明确了该改的、能改的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的重大原则立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在改革新征途上勠力同心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2、重大理论意义——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改革开放实践

  这篇重要讲话,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思想家、理论家的远见卓识和高超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善于从改革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并通过理论创新引领推动改革新实践,巩固和发展制度创新成果。改革开放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新突破,都是党的思想路线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九个方面宝贵经验。这些重要经验是对改革实践和规律认识的高度概括,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明确回答了改革开放实践中最基本的问题,系统阐明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原则立场,既是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构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对新时代改革开放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以高超的政治智慧、非凡的理论勇气、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在改革新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极大丰富和发展了改革认识论和方法论,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化改革能够沿着正确方向顺利推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辟新局面,最根本的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中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并正在大踏步向前迈进。伟大实践需要伟大理论来引领,也必将为理论创新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这篇重要讲话,不仅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理论创新提出了新任务。我们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必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坚持改革理论与时俱进,坚持以理论创新指导新的实践。

  3、重大实践意义——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

  这篇重要讲话,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作出了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判断,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实施方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开放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行动纲领。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思想解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改革开放新的里程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这激励我们,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敢闯敢试,增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前提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目标在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任务在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在于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悦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