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期

明晰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保持宏观调控定力!

黎海华 编制
2019年第2期

明晰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保持宏观调控定力!

黎海华 编制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深化对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上,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变与不变及保持宏观调控定力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清晰而明确的回答。

  我国经济运行有哪些突出变化?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短期与长期、外部与内部、周期性与结构性问题和矛盾的相互交织,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为应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我国实施了以扩大内需为导向的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对积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了微调,同时在减费降税和扩大投资规模上也不断发力。从总体上来说,就是我国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部分主要经济政策出现了调整。

  我国经济主要矛盾及改革主线仍旧不变。虽然我国经济在变化中面临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但这些新问题和新挑战是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程中出现,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在经济稳中有变的条件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仍然是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而非需求管理。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主线、我国经济工作的着力点仍旧保持不变。

  如何应对中国经济的变与不变?应对中国经济的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在操作层面上,要针对新问题、新挑战及时调整政策,做好相机调控,做出一些预调和微调。同时,适应中国经济的不变,在指导思想上,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能因为外部环境的一些变化而滑入“惯性思维”轨道;在总体布局上,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能因为外部冲击而动摇我们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信心。

  面对稳中有变的中国经济,对于站立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我们,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连续和稳定的前提下相机预调和微调,我们循着自己的目标取向,跟着自己的发展节奏,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这是我们必须保持的战略定力,是我们必须拥有的战略自信。

 更多精彩,请阅读2019年第2期《求是》文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条件下保持宏观调控定力》

标签 - 经济,主线,改革
网站编辑 - 钱坤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