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期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宏观调控定力!

黎海华 编制
2019年第2期

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宏观调控定力!

黎海华 编制

  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使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否会因此而改变?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主线和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是否也发生了改变?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深化对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并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对涉及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清晰而明确的回答。

  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基于“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前景”的规律性认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这一重要判断。抓住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之道。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宣示了“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的决心和信念,而且围绕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只有继续循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道路走下去,在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的基础上,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并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管总的要求,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更多采用改革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基于“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等规律性认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的战略部署。我们只有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才能最终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战。

  保持宏观调控定力,主动引导市场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导引导市场预期”。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的新形势,我们必须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连续和稳定的前提下相机预调和微调,循着自己的目标取向,跟着自己的发展节奏,着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变压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更多精彩,请阅读2019年第2期《求是》文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条件下保持宏观调控定力》

标签 - 经济,稳中有变,改革
网站编辑 - 钱坤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