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8期

用金句点亮思想之眼

姚瑜坪 编制
2019年第8期

用金句点亮思想之眼

姚瑜坪 编制

  金句,就是有含金量的精彩妙句,是最能奠定基调、揭示主旨、呈现思想、升华意境的关键词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金句传递治国理政思想、部署推动工作实践,运用金句要求勉励党员干部、教育引导人民,许多生动鲜活、言近旨远的金句令人印象深刻,在干部群众中广泛传诵。

习近平金句是一座丰富宝藏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重要讲话,还是现场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总是金句不断,用语生动贴切、耐人寻味,句句直击心扉、传扬不息。习近平总书记善于创造金句、运用金句,以“用典故、讲故事、打比方、说金句”为载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话语体系,用典用得自然、故事讲得生动、比方打得到位、金句说得传神。仔细研读领悟,可以感受到这些金句的鲜明特质:一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创造性。金句既体现了对思想内涵的诠释,对客观规律的把握,对伟大实践的升华,又具有原生态、独创性,讲的都是新鲜的话、自己的话。二是耐人寻味的凝练性。金句既具有严谨的系统性、完整性,又呈现出精炼精辟的表达、高度浓缩的智慧,听后余音绕梁,思来启迪良多。三是引人共鸣的穿透性。金句既蕴含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又蕴藏了哲学思维、文化底蕴、历史情怀,展现思想的魅力和张力,给人以理念与思维的强烈震撼,情感与情怀的强烈共鸣。四是催人奋进的实践性。金句既源于治国理政生动实践,直面现实问题、破解现实难题,又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像一盏盏指路明灯,照亮了新时代征程。习近平金句是一座丰富宝藏,蕴含了深厚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智慧力量、人格力量。

金句是干部群众走进思想宝库的金钥匙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6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交流讲话中金句迭出,闻者无不为之一振,心中立即透亮起来。在参加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概括为“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12个字,响亮醒目、内涵精深;提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两个“为谁”言简意赅、直抵本质;提出了文化文艺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这3个“用”、3个“人民”和1个“心坎里”饱含深情、到位传神;要求“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3个“新时代”和3个“为时代”,层层递进、内涵深邃,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金句的“点睛”妙用,实现了“思想眼”与“文眼”的双重叠加,体现了“思想深”与“语言美”的完美结合,达到了“语言魅力”与“人格魅力”的有机统一。

  更多精彩,详见2019年第8期《求是》刊发的《习近平金句——新思想闪亮的眼睛》

标签 - 习近平,金句,治国理政
网站编辑 - 王慧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