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作者: 姚至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

    达成脱贫既定目标,脱贫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如何实现脱贫“质”字突破,要在“五要”上下功夫。

    一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二要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三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才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长远之计。

    四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

    五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引导困难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才具有内生动力。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提升贫困群众教育、文化水平,脱贫才更具稳定性和持续性。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攻坚克难,乘势前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唯有“质”感十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会水到渠成。

                                (本文插画/尹正义  周喜悦  孙德民  张文发  仪海斌  乔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