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材碳排放高?

2019年01月03日 15:31:1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综合报道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2018年初发布了一份报告, 通过对197种食品进行分析,根据每千克食物的碳排放量,评出了美国境内十大破坏环境的食物,依次是牛肉、羊肉、黄油、贝类、奶酪、芦笋、猪肉、牛犊肉、鸡肉、火鸡肉。

  前10名中,肉类食品“夺下”了6席。以牛肉为例,研究人员认为,它之所以位列碳排放榜首,主要源于其饲料。种植牛饲料需要使用大量杀虫剂和化肥,而杀虫剂和化肥的主要成分是石油产品。肥料分解后还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除此之外,牛的消化系统会排放大量甲烷,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强25倍。

  黄油的上榜,和它生产加工环节的碳排放有关。生产黄油需要先将牛初乳分离成低脂奶和奶油,然后经过杀菌、冷冻、发酵和搅拌等一系列步骤才能制成。这一流程除了消耗能源还会增加碳排放。

  此外,运输和储藏环节也会增加碳排放,比如奶酪和芦笋。奶酪的碳排量主要来自于运输和储藏方式——低温冷藏,芦笋的碳排量主要来自其运输方式——空运,因为美国的芦笋主要靠从拉美国家进口。

标签 - 碳排放,芦笋,食材,甲烷,排量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