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五关”保障入户调查

2019年01月14日 10:38:4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戴慧聪 赵崴崴 车正泰

  金普新区位于辽宁省大连市中南部,是大连市工业企业聚集区,污染源总体特点是“两广两多”,即区域广、分布广、行业多、数量多。这就意味着入户普查工作困难重重,金普新区普查办结合实际,严把“五关”,保障入户普查工作。

  严把培训关,夯实入户调查基础。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普查员能够胜任指导企业填报的任务,金普新区普查办依据国家、省、市培训内容,多次组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进行理论培训。现场组织讨论交流,并对部分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不确定的问题逐级汇报,直至解决,保证每名普查员对普查制度做到“一口清”,真正做到不带疑问上岗,不带问题入户。在培训普查员的基础上,金普新区普查办还分片分批次召集辖区企业集中培训,重点对报表制度、填报项目、填报要点进行详细讲解。

  严把试点关,积累入户普查经验。金普新区组织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试点填报工作,试填报过程中,按照入户调查程序,由普查员指导普查对象填写报表,并进行现场勘察、收集佐证。之后,结合报表制度对填报的情况进行现场讨论交流。通过这种形式,既达到了主动学习的目的,也能反映出入户调查的实际状况,暴露出问题,做到未雨绸缪。

  严把现场关,确保入户调查质量。在实际工作中实行“三字”方针,即“稳、准、真”。“稳”是稳定推进,调查一户,落实一户,不留瑕疵,不留尾巴。“准”是提前谋划,提前准备。“真”是现场留痕,确保数据真实有效,经得起核查。在入户调查工作中,现场的勘察取证是至关重要的,事实证明,通过对企业的产品、原辅材料、工艺、处理设施和排放口等各个要素的现场核查,极大保证了普查数据填报的完整性和合理性。

  严把督办关,确保入户调查按期完成。在普查员入户调查过程中,难免存在普查意识薄弱、配合度低的企业,使入户普查推进缓慢。针对这种情况,金普新区普查办建立入户调查“两机制”。一是“四联合机制”,即入户调查的第三方机构与监察大队网格员联合、与街道生态环保专干联合、与社区生态环保负责人联合、与企业生态环保员联合。通过这个机制,保障了普查员在入户调查中不重、不漏、应查尽查。二是专项督办机制,针对入户调查中遇到的配合度低、普查表填报困难的问题企业,通过监察大队片区网格员,逐一联络做通宣传思想工作后,普查办下沉到问题片区,现场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集中培训并进行报表填报,协助企业完成普查表的填报工作。

  严把质控关,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为保证入户调查质量,建立了入户调查日调度和周调度制度,实时掌握第三方机构的入户调查进度和入户质量,通过边报边审、报审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反复入户、反复修改报表。同时,提高现场核查的抽查比例,做到全域全行业覆盖,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办公室

标签 - 入户调查,环保员,三字,五关,污染源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