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环境资源账成为硬账

2019年01月18日 14:00:2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孙贵东

  前不久,山东省有关部门对3名市委书记、4名市长及15名县(市、区)委书记共22名省管干部进行了审计,与以往相比,此次审计多了一项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内容。

  对省管干部开展绿色审计,笔者认为,这有助于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其他地方来说也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一是要认“旧账”。当前,面对辖区内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个别领导干部往往把问题和责任往上一任领导身上推,认为这些问题是上任领导留下的“旧账”,与己无关,不愿认领这笔“旧账”,导致一些问题迟迟难以得到彻底解决。

  对此,除了要搞好离任审计外,同时也要建立完善干部任前生态环境资源评估,把任前辖区生态环境资源家底、问题台账等说清说准说全面,把生态环境资源“旧账”交接准确到位,而不是一笔不明不白的糊涂账。

  二是不添“新账”。当前,很多地方还仅仅把经济发展情况等作为考核党委、政府及主要领导的重要甚至核心指标,而生态环境保护在考核指标体系中相对占比较小。这使得一些地方往往不惜牺牲生态环境资源来换取所谓的“政绩”。这种靠把生态环境资源变相地转化为经济指标的行为,都会给生态环境资源增添“新账”。

  针对这种情况,要积极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生态环境资源动态监督约束考核机制,对各级党委政府及主要负责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以及辖区生态环境资源总体变化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不间断的监督和考核,以此增强其抓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危机感和压力感。

  三是算好“任后总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这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主要负责人在抓生态环保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并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作为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事实证明,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获得不仅仅与物质生活有关,也与所生活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有关。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是否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幸福与否的一个硬性指标。“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性地思考一下自己离任、卸任后在生态环境方面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多少利益。

  另外,有关部门也要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考核选拔任用干部的刚性指标,让生态环境保护的成绩单成为能左右主要领导干部前途命运的重要因素。

  作者单位:山东省莒南县环境保护局

标签 - 生态环境问题,资源动态,旧账,生态环境保护,政绩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