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从践行开始

2019年01月22日 11:24:3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王菡娟

  在如今的中国,热爱环保事业的邹毅显然不是独行者,他并不孤单。

  在“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总结会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这项历时8个月的活动,得到了公众的广泛参与。共收集网民图片5万多张,收到臭水体举报5451条,已有3436个举报问题得到解决或明确解决方案,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提供了有益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的改善有目共睹,群众参与热情日益高涨。但必须看到,粗放发展的惯性思维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还未形成。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理念和实践的一场深刻变革,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在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中明确表述了“公众参与”原则,并对“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进行专章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出要“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及时准确披露各类环境信息,扩大公开范围,保障公众知情权,维护公众环境权益。”

  显然,环境保护从来都不仅仅是政府的事。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

  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个人都是绿色发展的一分子。只有每个企业的生产方式更绿色,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更绿色,我们的发展才能更绿色。

  我们可以关心环保事业,把个人环保观念视为个人文明修养的组成部分;我们还可以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用纸、爱惜粮食,共建节约型社会;可以绿色出行,短途可选择骑行,长途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也要拒绝使用一次性物品;还可以提倡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积极向身边人宣传环保知识,人人成为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和邹毅一样行动起来,携手同行,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美好的美丽中国就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变成现实。

标签 - 践行,绿色生活,公众参与,生态文明,环保事业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