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黄河滩区异地迁建的生态扶贫调查

2019年01月24日 09:18:03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李兰永

  黄河下游滩区是黄河河道的组成部分,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区内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长期以来,山东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因素影响,滩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黄河滩区异地迁建成为解决滩区人民住房的重要举措,也是滩区生态扶贫的重要方式。

  菏泽市是黄河入鲁第一市,境内共有黄河滩区面积504平方公里,滩区内居住14.7万人。滩区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发展能力受限,特别是滩区群众住房“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2014年8月22日-23日,菏泽市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联合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就黄河滩区扶贫开发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关于黄河下游滩区扶贫开发的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绝不能让滩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2017年,《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

  2017年5月15日,菏泽黄河滩区异地迁建工程正式启动,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监理、统一验收”“五个统一”的要求,制定完成了《黄河滩区脱贫居民迁建专项方案》,项目相关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同时,坚持“边迁建、边脱贫”,积极引导滩区群众发展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富民产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2018年8月下旬,山东社会科学院调研组调查了菏泽市黄河滩区迁建基本情况,发现了如黄河滩区迁建民政基础设施没有纳入总体迁建规划,黄河滩区异地迁建工程任务异常繁重、工期压力大,黄河滩区异地迁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并从生态扶贫角度提出黄河滩区异地迁建的对策建议。

  调研认为,菏泽市黄河滩区异地迁建工作对黄河滩区人口迁居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一方面,建立新居民点,能够以现代理念管理和运营乡村工作;另一方面,原有居民点能够推平还林,对黄河滩区起到护滩、护堤的生态保护作用。

  结合菏泽实际,笔者认为,黄河滩区异地迁建应当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加快黄河滩区异地迁建为重点,按照滩区迁建要求完成异地迁建各项事务。遵循“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建设、统一监理、统一验收”总要求,坚持质量为先,统筹协调、压茬推进迁建各项工作。黄河滩区异地迁建共分4类项目,包括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异地扶贫搬迁、迁建村台建设和居民外迁。建议组建地区性迁建公司,设计迁建社区规划和民居户型,编制滩区产业规划并积极实施。充分调动各方资源,解决好以滩区异地迁建为重点的教育、卫生、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综合性公共服务。

  二是在做好异地迁建工作的同时,带动滩区人口农业产业升级。加强对吹填淤土、包边盖顶和住房质量等工程监理,努力打造百年工程、精品工程。结合黄河滩区资源禀赋及环境承载力,加大对黄河滩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综合考虑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优质杂粮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带动黄河滩区农业产业发展。实现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水平明显上升,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三是吸收全国大河滩区异地迁建经验,以服务滩区人口为中心,加快新建村台向美丽乡村转化。吸收大河滩区迁建经验,结合地域实际,做好迁建规划。切实改善人居环境,确保村台容貌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健全公共服务,优化教育资源,下沉医疗服务,以领导班子建设引领和激发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脱贫的内生动力。高标准、严要求建好黄河滩区敬老院、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为美丽乡村建设准备条件。加快黄河滩区整体生态规划,确保黄河造福人民,为沿黄两岸创造优越的宜居环境。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

标签 - 生态扶贫,黄河下游,黄河滩区脱贫居民迁建专项方案,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乡村建设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