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球撑起一把降温伞

2019年01月25日 13:44:5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记者 王珊

  “我在延安考察时曾遇到过一位80岁的老人,他不知道什么是气候变化,但他用自己的直观感受告诉我,延安近些年的冬天越来越暖和,也不下雪了。以前山间到处是干净的溪水,现在也寻不见了。”这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首席代表涂瑞和分享的一个小故事。距离我国6300公里之外的芬兰,气象学会专家阿里·拉克索宁同样发现,冬季,自家附近的湖面结冰时间会推后;春季,树木则提早发芽。

  两个人的经历指向同一个问题——全球气候变化。这一问题也在中芬气候变化与空气质量高级别研讨会上被各方热烈讨论。正如芬兰总统Sauli V in m Niinist 所说:“世界正变得越来越小,从某种程度上说,地球另一端发生的任何事,都会对我们造成影响,反之亦然。因此,我们在同一条船上。”

  如果你问芬兰人,生活中最离不开的是什么?他们多半给出的回答会是:桑拿。

  归因于靠近极地的寒冷气候,很多芬兰家庭都有桑拿房,并且他们还发明了新玩法:从桑拿房中直奔门外的波罗的海,被零度以下冰冷的海水浸透后,再以完全麻木的身躯返回桑拿房,在极热和极寒中如此往复。他们相信,自然的力量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强身健体。

  芬兰将全面转向清洁能源

  如今,一向热爱自然的芬兰人也许要开始担忧这种极寒与极热之间的往复正在成为地球的未来。

  自1847年以来,芬兰的平均气温升高超过了两摄氏度。“观测发现,芬兰每10年的平均气温会升高0.14摄氏度,约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阿里·拉克索宁说。不仅如此,这个全国1/3的土地都在北极圈内的国家对北极的变化也更为敏锐。过去30-40年,北极丧失了75%的海冰,冻土的融化加剧了温室气体进入大气层。

  切实的行动与改变对芬兰来说尤为重要。早在1886年,芬兰就颁布了世界上最早的《森林法》,强调林木采伐后必须立即更新造林,是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之一。2017年5月,芬兰接替美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两年间,芬兰希望能够促使北极国家的气候政策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保持一致。

  近日,芬兰政府提出,将于明年通过立法逐步淘汰煤炭,同时提升碳税。芬兰能源部主管Riku Huttunen表示,当前的目标是在2030年前彻底淘汰煤炭,全面转向使用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

  高效的环境管理以及社会各界对环保的重视,使节能环保意识渗入到芬兰人的生活细节中。如芬兰的房屋大门一般会设计得非常厚重,以减少室内热量的损失。这源于芬兰环境部制定的建筑物隔热标准。标准规定:新建建筑物墙体必须有隔热层,窗户玻璃厚度要2-3层,房间供热装置要安装自动调节阀门,以上措施可使建筑物热能损耗减少10%-15%。

  企业的行动责无旁贷

  生于斯长于斯的芬兰人对环境保护不遗余力,大企业更责无旁贷。提到芬兰企业,最闻名遐迩的莫过于曾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Nokia。一句简单的话可以诠释Nokia对环保的不懈追求:“不环保的产品就不是质量好的产品。”Nokia现任CEO Risto Siilasmaa坚信,环境事务是企业日常运作的一部分。

  “除了创造企业的经济效益、对股东负责之外,我们还要对环境负责。企业应该关注的不仅是如何降低生产对环境的影响,还在于如何保护环境。为此,Nokia一直致力于减少电的使用。在生产环节积极使用环境友好的原材料,减少有毒有害物质使用。在最终废弃阶段充分考虑产品的回收循环再利用,开展绿色回收行动。此外,Nokia目前正对全球来自交通领域的碳排放进行捕捉,以期寻求相关解决方案。” Risto Siilasmaa说。

  除了Nokia,在造纸行业有名的企业Storaenso也一直践行环保理念。造纸是芬兰的主要产业之一,Storaenso有两座造纸厂,虽然此行业一向以耗能高、污染重而著称,但这两座厂房周围依旧是碧水蓝天。据企业的能源工程师Mika Varis介绍,工作人员会将纸浆生产中产生的黑液进行收集,与废弃的树皮一起用作发电的燃料。造纸厂电力中约60%都来自于自产电力,此举大大节约了成本。

  成百上千个类似Nokia和Storaenso这样的芬兰企业,对能效产业的投资和能源产品的整体设计,帮助芬兰节约了巨大的能源成本。

  赫尔辛基大学教授Markku Kulmala表示,二氧化碳减排是气候政策的核心,仅靠政府的承诺还不够,企业、科研机构以及公民的参与可为气候行动注入强大的力量。

  建立国家间数据分享机制

  尽管芬兰有300多家从事环境保护的公司,但是芬兰毕竟太“小”,对于庞大的中国市场而言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Markku Kulmala对此表示,中芬需要将各自体系连接在一起,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芬兰的环境企业应当跳出本土思维,加强对国际市场的参与,以打造芬兰清洁技术品牌。

  为此,芬兰环境科技中国项目委员会(FECC)应运而生,FECC由芬兰贸工部成立,专门负责与中国的环境项目。2006年,“推动对华出口芬兰环保技术”项目启动,FECC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并与中国签署了《关于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清洁技术、节能和电子废弃物处理列为重点合作领域。

  “国家之间的合作就像一把伞。”芬兰环境科技中国项目委员会主任Marie Panthercario表示,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工艺以及解决方案涵盖了环境和能源的方方面面,可以撑起一片天,还地球一个美好的气候未来。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认为,中国正处于高速城镇化发展阶段,提前做好分布式能源规划非常重要。在前期,合理规划太阳能、风能或是生物质能的使用,可以避免后期在交通和工业领域的大量碳排放。因此,国家间环境交流与合作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除了技术之间的交流,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郭华东还强调了数据之间的共享。“只靠一个国家拥有各种监测卫星是不够的,气候变化影响的是全球。地球观察没有国界,建立数据分享机制很重要,有利于将监测数据集成化以帮助政府科学决策。”

  参加过气候谈判的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表达了他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整日整夜的谈判达成了一系列协议,过程艰难痛苦,但结果是值得的。中国在向前进步,现在我们做的也许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积水成渊,多一点时间会有更大的变化。”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