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生态治水经验值得借鉴

2019年01月29日 09:09:2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史春

  1月16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了海南省海口市生态治水的报道。近年来,海口市把湿地引入城市,采取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的模式,以生态的方式治理黑臭水体,实现了“水清、岸绿、白鹭飞”。笔者认为,海口市生态治水经验值得借鉴。

  一是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海口市委市政府为了对全市195个水体进行有效监管和高效治理,专门成立了“治水办”,积极整合11个与涉水相关的部门职责,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形成了有效的治水工作合力。

  二是抓源头治理,控源截污。经过摸排,海口城区的32个水体共截流污水直排467个,铺设截污管网41.3公里。海口以美舍河为突破口,把湿地引入城市,在3.5万平方米的垃圾堆上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梯田湿地,利用生态方式净化水体,为海口的水体治理摸索出一条以生态修复为基础,结合“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景观提升”的综合治理模式。

  三是创新机制,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筹治理,体现了生态文明理念。海口市采用自然积存、自然净化、自然渗透的思路,全面系统地梳理上游下游、岸上水里、岸边浅滩等各种因素的相互关系。在全流域构建水生态海绵系统,打造水岸同治、蓝绿交织的生态廊道,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海口市充分利用当地的地势、地貌、地形,采用集中处理和分散点源控制的方法以及生物方法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治理。并结合海口当地实际,在城市内河成功种植红树林,取得明显生态效益。

  五是实行雨污分流,降低污水处理成本。海口以前采用的是雨水和污水合用的合流制排水系统。因此,海口治水成功的一个最主要因素,就是城市管道彻底实现了雨污分流。实行雨污分流后,提高了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避免了污水对河道造成污染,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同时还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环保局

标签 - 污水收集率,生态治理,生态文明,生态效益,生态廊道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