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流浪地球的诉说

2019年02月13日 14:22:29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朱玫

  看完《流浪地球》,笔者是最后一个出来的观众,想通过这种方式向所有参与这次电影制作的人表达致敬。正像这部电影所要表达的含义那样,拯救地球不是靠某一国或某一个英雄,而是要靠整个地球上超越国别、种族和宗教信仰的人们的共同努力。

  不同于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主义,《流浪地球》突出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电影里无数个小分队在运送火石,虽然电影着重描写了一个分队的努力,但随着几千个发动站的重启,展示的是全人类的挣扎。最后无数个救援队返程回来助推那根“针”时,梦想才会成为现实。所以没有人能做孤岛,没有人能做大英雄,但是通过每个个体的努力,人人都能成为拯救我们自己的英雄。

  《流浪地球》诉说的是遥远的未来,但也是在告诉我们地球家园的珍贵,因为在茫茫宇宙中,真的不知有没有或者何时才能发现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科学家告诉我们,太阳可能要过几十亿年才会变得不适合地球生命的生存,现在我们要担心的反而是人类活动所带来的影响。《流浪地球》如同一个预言,通过讲述地球的末日,也在警醒着人们,要关注地球业已遭受的污染和破坏。要保护我们的家园,需要所有人都行动起来。

  有人说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有人说历史是英雄创造的。这部影片却让我们看到了正是通过无数小人物的挣扎,最终改变了计算机的精确推演。因为计算机无法预测到人性的非理性,而就是这点看似微弱的人性之光,却成为改变历史的关键。人类的贪婪导致了对地球的伤害,同样我们也相信人性的光辉会唤起全人类的良知,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对地球母亲的呵护。正像这部电影所说,“希望像钻石一样珍贵”,希望每个人都能用自己的行动尽可能减少对地球的伤害,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呵护地球的英雄。

标签 - 流浪地球,地球母亲,地球生命,拯救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