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众多地区如何开展污染源普查?

2019年02月19日 10:30:2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余曼 郑翰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小微企业众多,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伍家岗区结合区情实际,探索建立了“四级联动”工作责任体系和“五级质控”审签模式,有效发挥基层部门力量,显著提高了普查工作质效。

  四级联动、五级质控健全普查责任体系和审签机制。伍家岗区人民政府从环保、经信、街道(乡镇)遴选了7名专职人员全程参与普查工作,与第三方入户调查和质控机构人员共同组成工作专班,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区政府、街道(乡镇)、社区(村)、社区网格单元四个层级的污染源普查四级联动责任体系。采取企业自审、普查员初审、普查指导员复审、技术组审核、区级比例抽审五级质控审签模式,明确了审核流程,明确了“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第三方机构、区级普查办各自的职责和分工。

  依托基层部门力量,实现普查对象全覆盖。行业类别复杂、小微企业众多是伍家岗区开展污染源普查面临的突出难题。伍家岗区工业源上报企业共253家,小微企业占80%以上,存在行业类别复杂、企业管理不规范、各类台账不齐全、企业负责人对污染源普查工作政策不知情等一系列问题。伍家岗区将污普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委、政府环保考核的重要内容,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基层政府、部门广泛宣传、积极参与,组织小微企业积极参与普查,保障了普查数据的完整性。

  针对污染源数量多、种类复杂、布局分散的情况,伍家乡党委、政府组织所辖16个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召开工作会议,在区污普办的指导下开展政策宣讲。社区(村)环保网格员负责对口服务,协助污普办工作人员完成入户填报,实现了普查对象的全覆盖。

  以培训研讨促能力提升,多方比对确保数据质量。区污普办组织全区258家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企业负责人和31个普查小区环保负责人集中召开了3次普查技术培训会,集中讲解技术规范、填报规则,并组织“两员”在实地对技术薄弱的普查对象进行填报示范讲解。结合普查中收集的各类问题,普查专班先后组织召开130多次研讨会,对每一项问题深入研究,确定解决对策。

  许多小微企业生产管理台账不全,原料和产品进出没有准确数据,区普查办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小微企业产品相对单一,于是从核实工业产值着手,根据企业2017年产品单价和原材料产出比,推算出各类原辅材料和产品产量等相关数据,然后结合行业产排污系数或者类比分析数据,测算出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对于调查中实地发现已经搬迁、停产的普查对象,通过联系企业负责人,核实其相关信息;同时,发函至普查对象属地主管部门,搜集企业关停佐证资料,确保相关信息准确。

  创新普查痕迹管理,优化表格设计,提升工作质效。一是设计了《“两员”普查工作日志》,要求每天详细记录入户调查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和信息;二是采取“每天汇总反馈、个人痕迹管理”的模式,组织专班人员填写相关表格,及时汇总通报个人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反馈存在的各类问题;三是对数据汇总表进行改进设计,将所有国家规定必须填报的指标汇总到一张表,简化了录入查询流程,提高了数据质量和录入效率;四是创新设计了企业佐证资料清单汇总表,建立“一企一档”,有利于及时查阅企业佐证信息。通过创新工作痕迹管理模式,优化表格设计,伍家岗区污染源普查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环保局

标签 - 小微,污染源,普查对象,企业生产管理,普查数据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