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医生”看什么病?

2019年02月20日 13:54:3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杨维立

  2月11日,春节假期结束上班第一天,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政府参事室等8部门联合召开动员大会,“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正式启动。给企业免费配“环保医生”,帮企业发现问题解决困难,适应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现实需要。

  古语有云,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春秋战国时期,魏文王问名医扁鹊:“你家兄弟三人,谁的医术最好呢?”扁鹊答:“长兄最佳,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扁鹊治病于病危时,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故闻名于诸侯”。这就是说,治病不如防病、救死不如诊恙。“环保医生”不仅要当好“扁鹊”,还要向其大哥、二哥学习,着力治微病、治未病。

  加大力度,着力“对症下药”。现实中,一些企业在环保法律法规政策理解、环保技术配置和更新等方面存在困难,面临着专业人员、技术不足等压力,带来了这样那样的环保问题。“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期待“环保医生”切实做到“主动上门、分类指导,按需供求、精准服务”,运用其专业知识,进行“点对点”诊断,找全、找准疾病,精准施策,开出质高价廉的药方,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拓展深度,着力防微杜渐。期盼“环保医生”助力企业加强环保规章制度建设的“立、改、废”。比如,帮助企业审查草拟重要的环保规章制度,确保合法化、适当化;对企业既往的规章制度进行“回头看”,找出其中的不适当、不合法之处。总之,要通过科学评估和全面“体检”,推进企业环保规章制度科学化、规范化建设。

  提升高度,着力防患未然。除了点对点,还期待“环保医生”能由点及面,为政府决策服务。在服务好企业的基础上,关注环保监管“疑难杂症”及背后深层次原因,对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统计分析,串联思考共性问题,找出根源所在,为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标签 - 扁鹊治病,环保医生,扁鹊,环保技术,点对点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