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电子废弃物何去何从?

2019年02月22日 10:16:15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贺震

  生活中,不少人想要规范处理电子废弃物,但苦于找不到渠道。渠道通,才能回收畅。这就需要完善电子废弃物管理政策,探索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模式,建立畅通、可靠的回收渠道,让电子废弃物“安全回家”。

  随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出台,相关工作的推进也在提速。建设“无废城市”既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细胞工程。笔者认为,建设“无废城市”,要挖掘电子废弃物这座城市矿山,规范回收拆解利用,减少城市垃圾,保护绿水青山。

  据测算,从1吨废旧手机中可以提炼400克黄金、2300克银、172克铜;从1吨废旧电脑中可以提炼300克黄金、1000克银、150克铜和近2000克稀有金属等。而开采1吨金砂,仅能提炼5克黄金,电子废弃物的含金量是同等重量矿石的60~80倍。与开采天然资源进行加工提炼相比,电子废弃物加工利用过程产生的污染物更少、对环境的影响更小。

  工业生态学认为,每一个工业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跟人的生命周期一样是“从摇篮到坟墓”的过程,包括开采资源、生产产品、销售、使用产品,最后产品被淘汰送到废品堆。但20年前有人将这一过程改为“从摇篮到摇篮”,即要通过回收利用废弃、淘汰的废旧产品,把工业废品从“坟墓”转移到“摇篮”里来,让其有机会获得新生。

  现代科技飞速发展,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较以前大大缩短。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一次手机,但这些淘汰的手机还可以继续使用。

  鉴于此,回收利用城市电子废弃物,并非只有销毁一个办法,至少有3条路可走。一是开设二手品市场,将还有使用功能的电子产品低价出售给需要的人群,做到物尽其用;二是借鉴西方的再制造技术,充分利用废旧产品中功能完好的零部件;三是把整机和部件均已丧失使用功能的产品拆解成金属和非金属材料,作为资源用于新产品制造。

  生活中,不少人想规范处理电子废弃物,但苦于找不到渠道。渠道通,才能回收畅。这就需要完善电子废弃物管理政策,探索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模式,建立畅通、可靠的回收渠道,让电子废弃物“安全回家”。

  在线下,可通过在社区、学校、写字楼等设置小型电子废弃物专用回收箱的方式回收,也可以依托运营商建立谁销售、谁回收的“销售回收一体”的回收渠道,还可以加强处理企业与家电维修门店、电脑维修站及废品收购站合作,建设定点回收门店。

  在线上,可以开通回收热线,搭建电子废弃物微信服务平台等,预约专业人员上门回收。

  此外,要加强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的环境监管,防范在处置过程中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政府应编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产业链,形成与城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模相适应的拆解处理能力,并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企业视频监控信息系统,实现拆解处理全过程监控。还要强化对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行业可持续发展。

标签 - 电子废弃物,电子产品,监控信息系统,无废城市,坟墓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