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生态趋好 一度消失的珍稀动物回归当地成“乐园”

2019年03月11日 13:56: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诗平

  近年来,在一系列生态环境治理措施的密集实施下,长约近千公里的甘肃河西走廊生态逐步趋好,多年鲜见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重回人们视野。其中,既有“雪山之王”之称的雪豹,也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还有成群大白鹭“朝圣”莫高窟。

  河西走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靠祁连山积雪和冰川融水滋养灌溉,曾被称为“西北粮仓”。作为河西走廊的“母亲山”,祁连山近几十年出现了严重的雪线上移、冰川退缩、草原退化、林木减少等现象,加之探矿采矿、截流发电、过度放牧等人为破坏,生态不断恶化,一些野生动物“销声匿迹”。

  近年来,甘肃官方一方面“重拳出击”整治祁连山生态问题,一方面通过一系列人工影响天气工程的实施,使祁连山积雪面积整体维持稳定,并略有增加。这对河西走廊地区生态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下半年,位于河西走廊西端的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架设于海拔3000多米的红外相机共捕捉到雪豹影像60次。红外相机同时还拍摄到熊、狐狸、白唇鹿、岩羊等野生动物,有的是域内首次用红外相机捕获,对当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提供了帮助。

  今年2月,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两只白尾海雕,这是该区自成立以来首次发现白尾海雕。作为大型猛禽,白尾海雕多活动于江河及湖泊附近的沼泽地带。

  过去因“生态环境问题”而备受外界关注的敦煌,亦吸引了大批候鸟栖息。3月初,敦煌莫高窟景区的大泉河畔,一群群石鸡自由觅食,憨态可掬,成游人参观途中的一景。无独有偶,去年11月中旬,40余只迁徙途中的大白鹭在此短暂驻留,敦煌研究院一位工作50年的老人称“从未见过这种涉禽”。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称,近年来,随着祁连山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周围环境逐步得到治理,保护区内生态恢复平衡,野生动物栖息地人为扰动减少,各类野生动物的种类与数量均得到恢复性增长,白尾海雕、黑颈鹤等国家珍稀动物出现在保护区。

标签 - 河西走廊,白尾海雕,野生动物,珍稀动物,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