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正当时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19年04月10日 16:19:2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记者 晏利扬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指示中提出,要把握形势任务,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巡视工作水平,更好发挥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近日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紧扣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巡视水平。

  如何充实巡视后备人员队伍,用巡视这把“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芳菲四月,春光融融。

  4月1日至4月4日,生态环境部第一期巡视工作培训班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海英作开班动员讲话,人事司司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叶民主持开班式。部属单位司局级专职党务、纪检干部以及机关各部门、部属单位推荐的巡视后备干部共93人参加此次培训。

  “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深刻理解部党组巡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部党组政治巡视和派驻机构政治监督有效贯通的联动关系,通过培训认真回顾总结部党组巡视工作,不断推进部党组巡视工作制度完善,增强巡视干部参加巡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吴海英强调。

  政治为魂 党性修养锤炼悟初心

  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强调除了加强巡视进驻前培训外,还要加强日常培训。本次培训,就是部党组对巡视干部的首次日常培训,作为部党组巡视工作和巡视队伍建设中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对大家参与巡视工作、投身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一次锻炼和动员。部党组书记、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亲自提议并审定培训方案,部人事司(巡视办)、驻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全程盯班。

  巡视,意味着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作为一名巡视干部,如何强化政治站位,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培训伊始,就聚焦巡视工作的政治监督内涵,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部巡视工作开展、机关党建等不同侧面,对政治巡视工作进行全方位解读。

  “巡视是政治巡视,落实的是政治监督。巡视对象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内容是管党治党和贯彻党中央政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的落实。”

  “要将政治自觉变成思想自觉,再变成行动自觉,履行好政治责任。”

  “‘两个维护’是巡视工作的根与魂,没有离开政治的业务,也没有离开业务的政治。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以政治指导业务,业务工作才能方向准、成效实。”

  学员们纷纷表达了对深化政治巡视的理解。

  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次培训也是一场严肃深刻的党内思想政治生活洗礼。为做好学员管理,提高学习质量,培训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下设6个临时党小组,以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员在参加培训的同时,经历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内容丰富 理论结合实操双提升

  培训课程饱满严谨、重点突出、层层递进,是学员的普遍感受。

  授课老师既有中央巡视办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过中央巡视组工作实战的同志,也有熟悉干部人事工作的专家型领导,以及浙江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从巡视工作的政治理论武装到如何精准发现问题,从巡视成果的运用到巡视工作的实践交流,“各路高手”传授“独家秘笈”,带领学员一起破招拆招、举一反三,既有针对性,又具操作性。

  部人事司司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叶民同志介绍了部党组巡视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讲解了巡视工作流程以及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特别强调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春江同志《参加中央巡视的实践与体会》授课既系统讲解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的要求和思路,又联系参加中央巡视工作具体实践介绍了经验做法和体会;浙江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如何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为题进行授课,将巡视放在党的建设、反腐败斗争形势大格局下,从办案实践中梳理出大量案例,采用哲学思辨法精准发现问题,令学员受益匪浅。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只有做好充分准备、全面了解情况,遵循巡视工作规律,统筹关联财务、审计、纪检、信访、选人用人和党建等各种线索,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才能发现问题,履职尽责。”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纪检组长罗建军说。

  “讲课逻辑鲜明,案例生动,一方面对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分析透彻,让人触动很大。同时,就提高巡视发现问题能力提出的十个方面让人很受启发,比如信访、举报手段、基因分析法等,能够有效运用到今后的巡视工作中去。”生态环境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彭德富说。

  如何通过巡视的把脉问诊来去除沉疴?培训中,学员们对将中央巡视要求与单位实际相结合,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有了更多的思考。

  生态环境部机关党委办公室副调研员卢家栋对此体会颇深:“巡视工作重点监督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生态环保决策部署,以及部党组决议是否坚决贯彻落实的情况。巡视可以解决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力等问题,对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单位规范化管理和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干部职工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投身一线 建风清气正巡视尖兵

  理论结合实际、巡视结合纪检、现场结合课堂……短短三天半时间,不管是参加过多轮巡视工作的老兵,还是作为巡视后备干部的新兵,在工作能力提升、思想升华等方面,都收获满满。

  “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学员们对巡视工作的政治属性有了更深刻清晰的认识,拓展了知识储备,丰富了实践经验,营造了良好学风,展示了优良的作风,党性修养也得到了锤炼。”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核电安全监管司巡视员周士荣总结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加入部党组巡视干部队伍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

  “作为巡视干部队伍的后备人员,我感到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会进一步消化吸收培训内容,把学习资料和培训课件读懂弄通悟透,真正转化成做好巡视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人事处干部马晓博说。

  光荣入库,尽管身处不同岗位,学员们对积极投身巡视工作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坚决响应部党组号召,在巡视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名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巡视尖兵,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整装再出发,启航新征程。虽然培训画上了句号,却是另一种开始。

  在培训最后,生态环境部人事司副司长王志斌与各位学员一同再次回顾了吴海英同志在开班式上对培训班提出的要求,并代表巡视办对学员提出希望:“作为巡视工作后备人员,要巩固学习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起部党组交付的政治责任;增强自主学习自觉性,不断深化对党中央方针政策、各项法规的理解思考,强化理论武装;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既要在将来的巡视工作中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也要在本职岗位上履行好推进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的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培训期间良好的精神状态、学习热情、学风作风和纪律要求,不断回顾,充分交流,深入探究探索,推进好生态环境部系统的巡视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牢记巡视人员的身份,珍惜这份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成为铁军中的标杆。”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