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水源”,城市新资源

2019年04月25日 13:54:48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沛

  再生水被称为“城市第二水源”。城市工业生产耗水量巨大,不过,很多情况下,工业用水没必要非得达到饮用水标准,这个时候,再生水就派上了大用场。

  青岛是一个严重缺乏淡水的城市,一些工业企业还因为缺水停产过。近年来,青岛通过推广再生水设施,有针对性地生产符合企业用水需求的“精制中水”,缓解了工业用水压力。

  在山东青岛李村河,汩汩清澈的水流从补水点管道中涌出,两岸林木冒绿待发。

  “管道里流出的是再生水,现在河里的景观用水用上了再生水,每天使用近20万吨。”青岛首创瑞海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平告诉记者。

  再生水是指生活污水或工业废水等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指标,可以在非饮用领域替代自来水、地表水的水源,有时也叫“中水”。再生水被称为“城市的第二水源”,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有效方式。

  青岛虽然三面环海,却是个严重缺乏淡水的城市,降雨少且分布不均匀。怎么办?青岛将眼光瞄准了再生水。“青岛向技术要水、靠技术节水,加大节水科研创新,推动替代水的利用,这是大势所趋。”青岛市供水管理处副处长周广安说。

  青岛市区每天平均使用再生水53万立方米

  再生水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

  记者在李村河污水处理厂看到,生物池内布满咖啡色絮状漂浮物,在搅拌机的参与下,缓慢涌动。

  “这就是用来降解污水中有机物的微生物,经过缺氧、厌氧、耗氧等步骤,将含有碳、氮、磷等的有机质‘吃掉’,这种颜色说明状态、活性很好”,杨平指着池子里的“糊糊”解释,污废水通过市政管道流入处理厂后,要经过粗格栅、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等步骤进行初步沉淀,然后才是生物降解,脱氮除磷,现在厂里还引进了新工艺,增加微生物繁殖速度,提高处理效率,确保出水稳定达标。

  “降解完成后,还要再进行混合絮凝,将完成‘工作’后的微生物沉淀、深度过滤掉,再消毒才能出厂。”杨平说,处理再生水的工作类似于“来料加工”,污水进来、净水出去。

  这种生物方法主要用来处理生活污水,对于工业废水,企业必须自己初步处理达标后才能排出,含有重金属离子等的废水,必须使用化学方法,添加制剂进行净化。

  “还有一种物理方法,主要是通过过滤去除悬浮物,比如膜处理,分为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技术。”周广安说。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青岛的再生水推广就已起步,如今通过加强节水科研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等措施,积极实施污水资源化,促进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近年来,在既有基础上,青岛对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市区一级A标准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56万立方米/日,同时配套建设8座再生水深度处理设施,处理规模16.9万立方米/日,铺设再生水主干管道351.3公里。另外,企业单位和居民小区共建设单体再生水利用设施56座,处理回用能力达8.6万立方米/日。

  再生水都用到了哪里呢?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区每天平均再生水利用量约53万立方米,一年用量1.9亿多吨,相当于4个崂山水库,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主要用于工业冷却和工艺、绿化、保洁、冲厕、基建、河道景观、水源热泵等方面。工业取水量在总取水量中所占的比值,已由之前的60%下降到30%。

  用过的工业废水,输到中水厂处理

  赵亮勋是青岛市海西热电有限公司供热处主任,他回忆,201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持续严重干旱,供水形势严峻。为了优先保障民用水,很多像海西热电这样的工业企业无奈停了几条生产线近一个月,造成不小损失。

  为破解供水紧张难题,新区加快推进全区再生水设施建设及推广使用。青岛锦龙弘业环保有限公司就是这时落户了西海岸,社会资本投资2亿元,2017年正式投产,专门生产精制中水。

  为避免对管道造成损耗,工业冷却、减压等用水标准较高,尤其是锅炉用水纯度更高,即使使用自来水,也要进行深加工处理,造成自来水的消耗。而且,青岛地区还有脱盐的需求,所以一般的再生水用于工业生产,还需要进一步净化。

  锦龙弘业副总经理王家宇说,他们的“原材料”就是旁边水质净化厂提取的外排中水,先后使用高密度沉淀、超滤、反渗透、活性炭吸附、杀菌等工艺对中水进行深加工,有效去除水中的生物污染物、颗粒物、胶体、细菌和无机盐等物质,形成精制中水,可以直接向企业用水大户提供精制脱盐水,替换自来水。

  在他们的厂房里,膜处理设备呈卷筒状,并排安装在架子上,将深度处理后的水倒入透明玻璃器皿,清澈通透,看不到杂质。2018年,该企业供水500万吨,大约节省自来水800万吨。

  现在,海西热电等多家大型工业企业设备里流淌的,都是再生水。“我们使用后的工业废水,还可以回输到中水厂,真正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赵亮勋说,“精制中水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保生产更稳定”。

  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管理局公用事业处相关负责人说,精制中水能够在满足用户对水质要求的情况下,更多地节约能源,是水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的有效方式,且不受季节和干旱影响。

  再生水推广需在管网配套、水价调整等方面持续发力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宣教中心主任赫旭是市人大代表,时隔3年,今年年初她再次在青岛市两会上建议,建立完善再生水推广利用的政策机制,加快城市再生水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再生水科普宣传力度。

  她说,青岛市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节约用水和建设节水型城市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但是再生水推广利用也存在一系列难题亟待破解,“一方面,再生水推广需要建设工程配套设施,尤其是输水管网,包括资金、土地、管道、道路开发等,是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另一方面,现在自来水价格偏低, 再生水回用价格缺乏明显优势,也造成了再生水回用效益低下”。

  “现在自来水每吨3.5元,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每吨1.7元左右,在使用量不大的情况下,再生水在价格上优势不明显。”周广安介绍。

  王家宇也表示,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现在都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促进循环利用,精制中水符合工业标准用水,投入很大,并且工业是用水大户,对缓解用水紧张、节约自来水效果明显,期待国家层面有更多针对这方面的优惠政策出台。

  赫旭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再生水利用的指导规划,通过实施优惠政策,对从事再生水建设、运营的单位给予减免税收、资金支持和补贴,降低再生水企业的经营成本,使其具有竞争优势。

  周广安表示,今年将加强管网、泵站等输配水设施建设,提高再生水供水能力;积极发展符合各种水质标准的项目,满足用户对高品质再生水的需求。“钢铁、发电、供热、化工等用水大户和工业园区,应当积极引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集中再生水作为原水,根据生产过程中的水质要求进行深度处理,用于工业冷却补水、工艺用水或锅炉用水,减少对自来水的需求。”周广安说。

标签 - 第二水源,城市水资源,水源热泵,再生水回用,城市管理局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