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蓄绿色发展的势能

2019年05月21日 14:57:0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冯立业

  秉持生态情怀、积蓄绿色势能,要做好“加法”,增亮绿的底色;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做好“乘法”,实现产业融合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中的突出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只有拿出硬举措、真办法,才能以实干作为交出生态环保的优异答卷。

  河北赞皇是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化百佳县,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赞皇坚持“生态立县”,大力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确定了“生态强县、大美赞皇”的建设目标。生态文明建设是赞皇发展的立足点,对党员干部提出了能力要求,也是治理过程中应葆有的一种生态情怀。可以说,秉持生态情怀、积蓄绿色势能,县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就能实现跨越发展。

  做好“加法”,增亮绿的底色。近年来,赞皇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相继实施了太行山绿化、县城绿化等造林工程,累计投资10亿元。高标准建设大枣、核桃园区等,全县经济林总量达到100万亩。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投资6.5亿元实施白水平调等60多项水利工程,总投资逾6亿元实施槐河综合整治工程,把槐、济两河和全县各中小型水库、塘坝一体统筹规划、有机连接,盘活全县水资源。

  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能。这是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赞皇依法关停取缔煤场、采砂场等420多家,清理土地4000多亩,植树6.2万株,实现了煤场变“林场”。我们还制定并实施县域产业负面清单制度,构建招商引资“绿色防护网”,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水泥、陶瓷等传统产业,加快陶瓷企业“煤改气”步伐。同时,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防小煤场、小采砂场死灰复燃,严厉打击矿山私挖乱采,将损害生态环境的产业归“零”。

  做好“乘法”,实现产业融合。一方面抓品种、调优结构,引进高效农林品种,配套智能温室大棚管理系统,实现特色果品错季生产销售。另一方面抓园区、强化示范力,扶持发展6个万亩园区、31个千亩园区,引导农户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既抓龙头、强化带动力,扶强扶壮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效应;也抓旅游、打造“生态+旅游”模式,通过发展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带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赞皇通过发展实践,就是要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把良好生态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动能。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热爱自然要有情怀,保护生态更是责任。未来,紧紧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积蓄势能、科学发力,赞皇一定能唱响建设美丽家园的“好声音”。

  (作者:河北省赞皇县委书记)

标签 - 势能,加法,乘法,减法,绿色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