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外交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2019年05月24日 17:27:0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田丹宇

  在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应主动对标国际环境标准,融入合作国家的环境标准体系,共谋全球环境治理。

  从今年年初的欧洲首访,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再到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我国在开展首脑外交推进“一带一路”深度互联互通的过程中,反复倡导要坚持把绿色作为底色,以愚公精神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绿色外交在推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绿色外交承载着命运共同体的共赢价值观,是破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有效手段。当前,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受到关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在这个过程中,应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应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伙伴关系,破解信任赤字;应加强气候变化合作,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推动今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与国际贸易关系、国际军事关系等其他国际外交关系相比,国际环境合作关系具有最为趋同的目标——保护全球环境惠及世界人民。这能够有效遏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体现互敬互重的中华传统和休戚与共的新时代精神,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绿色外交是展现合作诚意,找到“一带一路”合作共同语言的关键词。结交新朋友、扩展“一带一路”合作朋友圈的关键,是建立合作与信任,展现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

  “面对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

  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这进一步阐释了绿色外交的重要意义,体现了以绿色美丽的普适价值观,建立互利共赢、互联互通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信心,体现了寻求长远共赢的合作结果,更体现了共谋全球生态环境保护,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的坚定。

  绿色外交有助于推动共担全球环境责任,建立长期可持续的国际合作关系。在深入推进国际合作过程中,唯有承担本国的环境责任,才能消除合作顾虑,与“一带一路”国家建立务实长远的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讨论可持续发展话题时,中国愚公移山的传说再次被提及。愚公精神代表了在承担全球环境责任过程中,迎难而上的毅力。中国在省区、城镇、园区、社区等不同层次开展了多类环境领域的试点示范,可作为不同体量的合作载体,与沿线国家开展有针对性的绿色合作。在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应主动对标国际环境标准,融入合作国家的环境标准体系,共谋全球环境治理。

  面对当前国际形势,应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坚持绿色底色,深化“一带一路”合作,因时而变,积极而为,联手构建顺应历史潮流、符合人心所向、全球命运与共的国际合作新格局。

标签 - 一带一路,国际军事关系,绿色,外交思想,全球环境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