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河水还给河道

2019年05月29日 11:23:4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王浩

  保障河流生态流量,是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的创建绿色小水电站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小水电站正在装上生态流量监控设施,放了多少水、是否达到要求,一目了然。同时,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也纳入了河长制湖长制等考核体系。

  经过生态改造,小水电站提高了水能资源利用效率,河流生态也得到有效修复。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的蚂蟥沟电站,位于青衣江的上游位置。不久前,这座水电站收到了一张两万元的罚单,被罚的原因是:生态流量下泄不足。

  原来,根据今年颁布实施的《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水电站应当按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泄放最小下泄流量。3月初,宝兴县水利局通过监测系统发现,该电站的瞬时流量未达到生态流量下泄规定量,相关部门遂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目前已经整改到位。

  蚂蟥沟电站收到的这笔生态流量罚单,是目前全国创建绿色小水电站、保障生态流量工作的一个缩影。

  生态流量是绿色小水电站的重要指标

  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是指为保障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小水电站闸坝下泄的流量。

  目前全国正在进行的创建绿色小水电站工作中,保障生态流量可以说是“牛鼻子”。截至目前,全国成功创建了165座绿色小水电站。不过,据水利部门统计,目前落实生态流量的农村水电站还不到全国电站总数的40%,能够承担灌溉、供水、景观、生态等综合利用功能的小水电站明显偏少。

  “小水电站生态流量保障不够,既有历史成因,也有管理问题。”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邢援越说,在电力短缺时期,很多地方为了解决无电、缺电问题,把发展小水电作为满足电力需求的重要途径。当时,对发电能力和节省投资比较看重,对河流生态重视不足,造成了小水电站建设标准较低。

  从管理上看,尽管环保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但仍有部分地区环保意识薄弱,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存在“重开发、轻保护”的问题,片面追求投资效益。

  “难以保障河道基本生态用水需要,这是农村水电最突出的短板。集中表现在小水电站没有核定生态流量,没有单独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比如大坝放水设施、生态机组等,也没有开展生态流量监测。”邢援越说。

  当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水电行业共识。针对一些地方农村水电开发影响生态的情况,水利部提出“有限、有序、有偿”开发农村水能资源,完成了3200多条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以河流为单元,开展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和河流生态修复,在全国实施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其中生态流量是重要指标。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在生态改善、惠及民生、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补齐生态流量泄放的工程短板

  站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九峰水电站的拦水坝上,一头,坝上水库波光粼粼,与远处的叠翠群峰相接相融。另一头,坝下生态机组泄放的河水汩汩流出,为下游6个村子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保障。

  九峰水电站是全国首批绿色小水电站之一。生态机组下游尾水河道安装了自动流量监测装置,保障厚大溪清水长流。

  为保障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全国各地积极探索。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对部分电站加装生态流量监控设施,实施远程监控。重庆市綦江区扶欢河5座老旧水电站增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保水涵水设施,增加生态湿地和亲水平台,修复减脱水河段1060米。

  “补齐生态流量泄放的工程短板,要从两方面入手。”邢援越介绍,一方面要让“水能放得出”,改造引水、泄洪等设施,安装生态机组,增设坝闸下放水设施。

  2016年水利部联合财政部,启动了“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目标是以河流为单元,通过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和电站增效扩容改造,促进小水电绿色升级。其中涉及浙江等2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300多条河流,生态改造项目近2000个,修复减脱水河道3000多公里。

  另一方面,要精准监控“放了多少水”。安装流速仪、流量计等监测仪器,准确反映生态流量泄放情况,为生态流量监管提供准确依据。在湖北省,自然保护区、生态敏感区、重点流域内的小水电站都要安装生态流量监控设备。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已下达中央财政奖励资金40.5亿元,370多条河流、1191个生态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累计修复减脱水河段1830公里。经过改造,小水电站提高了水能资源利用效率,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河流生态得到有效修复。

  核定生态流量,要因地、因河、因站精准施策

  在补齐工程短板的同时,更要加强监管,确保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真正落地。

  “在生态流量核定上,一定要因地、因河、因站精准施策,防止一刀切。”邢援越介绍,根据河湖生态环境需水技术规范、水电工程生态流量计算规范、水电水利建设项目河道生态用水环境影响评价指南等技术规范,综合考虑河流特性、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重点考虑下游河道水生生态、水环境质量、湿地补水、景观维持等基本用水要求,科学确定小水电站生态流量。

  目前,已有浙江、福建、四川、甘肃等10个省份出台文件,对生态流量核定、泄放措施和监督管理做出明确规定。

  “农村小水电站多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改造成本较高,各地可通过制度创新,解决‘钱从哪来’的问题。”邢援越说,比如对实施生态改造、调整运行方式、落实生态需水而造成经济损失的小水电站,考虑给予合理补偿和政策优惠,激发小水电站业主改造的积极性。

  福建省率先出台生态电价管理办法,建立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安装监控装置实时在线监控,奖惩结合促使小水电站业主自觉落实生态流量。对最小生态下泄流量监控数据完整率和达标率达90%(含)以上的改造类水电站,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加价2分钱,限制类水电站加价3分钱。

  此外,水利部要求将农村小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纳入河长制湖长制、水资源管理等工作内容和考核体系,严格监督检查,定期考核奖惩。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方式,日常监管和专项监督并重,加强跟踪检查和督促指导。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表示,对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要挂牌督办、限期完成;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要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标签 - 水生生态,生态需水,小水电站,河水,流速仪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