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城市裸露土管理,共谋绿色生活

2019年06月04日 10:37:4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刘俐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讲话,传递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绿色发展理念。2019年环境日口号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主题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其中,裸露土控制和管理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有着重要作用,建议在蓝天保卫战中,发挥全民参与作用,加强裸露土覆盖和精细化管理。

  裸露土管理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作用

  空气污染来自工业排放、燃煤燃气、机动车排放、建筑尘、扬尘等多个污染源。人们对空气污染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应对措施,如限制排放、车辆限行、暂停生产、洒水、人工降雨等,取得很大成效。但在采取措施治理大气污染的时候,人们经常忽略一个有百益而无一害的重要治理措施,那就是裸露土管理。

  裸露土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

  城市裸露土地是位于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没有植被覆盖或硬化处理、影响城市景观效果、易起尘露土的土地。大量研究表明,土壤扬尘是空气颗粒物的重要来源。(图1)空气中的颗粒物是污染物的载体,裸露土壤产生的颗粒物在风力作用下容易被夹带进入大气,造成空气污染。同时,移动到路面及其他场所的土壤尘粒,在机动车行驶、人类活动和其他因素扰动下,也会再次被扬起和移动,导致大气污染。资料表明,扬尘占了空中尘粒的绝大部分,占北京春季的总降尘量的38.5%;由风蚀所产生土壤尘粒占每月降尘量的26.9%~50.2%。

  进行裸露土管理的重要作用

  实行裸露土覆盖管理,可以防止土壤尘粒进入空气中,既保护土壤也捍卫了蓝天,是保护环境的基本举措之一。

  1.有效防止大气污染。尽可能多的覆盖和减少土壤裸露,能够有效防止土壤尘粒进入大气,减少扬尘对PM10和PM2.5的贡献。同时,实行裸露土覆盖后,由雨水冲刷降落到地面的大气颗粒物通过覆盖层进入土壤,起到收纳降尘的作用,可避免二次扬尘。

  2.保护土壤有机质。土壤有机质是土壤肥力的基础,密度越小、粒径越细的土壤颗粒所含有机质含量越高,越容易被风和各种扰动扬起和移动。土壤颗粒以扬尘形式进入大气,会造成土壤有机质的损失,导致土壤贫瘠化。进行裸露土覆盖,减少土壤扬尘,可以有效保存土壤中有机质。

  3.涵养土壤生态。裸露土覆盖,可以减少土壤侵蚀,减缓土壤水分蒸发,还可调节土壤温度,保持土壤养分,起到涵养土壤生态的作用。

  4.美化生活环境。裸露土覆盖可使区域环境整洁美观、温馨有序,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反映出区域公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

  国内外裸露土管理进展情况

  国外裸露土管理的主要措施

  1.积极扩大绿地面积。经历过20世纪50年代的伦敦烟雾事件后,英国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防治大气污染,其中,扩大绿地面积减小土壤裸露成为伦敦市最主要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之一。虽然伦敦市人口稠密,但人均绿地面积仍能达到24平方米。

  2.以秸秆还田作为保持土壤肥力、防治空气污染重要措施。秸秆还田是全球有机农业的重要环节,对保持土壤肥力具有积极作用。欧美、日本等地秸秆还田率高达90%,除了将处理后的有机物覆盖在耕地、菜地、果园等种植地,连居民住宅院落里和盆栽花卉等,都会采取“从土壤中带走的物质归还给土壤”的办法,将粉碎后的木屑、秸秆、生草、采集花粉后的花蕾等各种有机物覆盖在土壤表面。近30年来,每年圣诞节后,美国公园管理局、环保局以及绿源再生清洁公司等部门都会回收废弃圣诞树,并用机器切成碎片,交给附近的公园管理局或者城市绿化部门,作为树木的有机覆盖物或用于堆肥。这些措施有助于保持土壤肥力、水分,同时也防止了扬尘。

  3.加强对非耕地区裸露土的整治。在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对裸露土管理制定了相应规定并采取措施。除了用植树、绿化来减少裸露土外,绿化带和树坑中裸露土均用木块覆盖(图3,A1)。在地下室窗外地面裸露土也被木块覆盖,尘粒不易从窗户进入室内(图3,A2)。对于风沙干旱等不适宜草木生长地带的土壤表面及树坑,会用石子和铁板覆盖 (图3,B & C),并在铁板覆盖的树坑里填满树叶、树皮和木块(图3,C)。按照裸露土整治的要求,会在树干周围均匀铺设覆盖物并保持一定厚度,铁板离树干的距离也有相应规定,甚至连花盆里的土也不裸露,以保护土壤有机质并防止扬尘。

  我国对城市裸露土的管理现状

  1.对裸露土覆盖措施尚不完善。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通过采取有效污染管控措施,工地、煤场、渣土运输等扬尘污染得到了控制,但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裸露土并未得到全面整治。在很多城市,只要稍加注意观察四周,到处可见裸露土。即使北京市区绿化带的土壤表面也时常裸露 (图4,A),更不用说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的土壤。甚至一些全国绿化先进单位院内的绿化带也存在土壤裸露现象(图4,B)。

  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很少见到被覆盖的树坑。即使在北京市中心城区附近,树坑土也有裸露(图5,A,分别摄于2016年8月、2018年7月)。作者观察到城区有一些用铁板覆盖的树坑(图5,B、C,分别摄于2016年8月、2018年7月),遗憾的是铁板下却有至少10厘米高的空间,既不能保护土壤有机质和土壤水分,更不能防止土壤颗粒进入空中或者移动向别处。近年来,一些地方用塑胶铺设步道,或采用塑胶覆盖树坑的办法防止扬尘和美化环境,这并不利于土壤生态的养护,而且可能引起二次污染。如果采取“从土壤中带走的物质归还给土壤”的办法,将破碎后的木屑、秸秆、生草等各种有机物覆盖在土壤表面,对土壤会有更好的改良作用。

  2.土壤保护意识尚需加强。

  《国务院关于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的批复》中,对土地整治提出了要求和目标,包括补充耕地2000万亩、建设用地整理和改造,以及全面推进土地复垦(复垦率达到45%以上)。但尚未发布关于裸露土整治的要求、目标或计划。

  人们已经意识到工地扬尘等污染的危害,但普遍缺乏城市裸露土覆盖防治扬尘的全面意识,更忽视土壤有机质对土壤的重要作用,以及树叶树皮若留在土壤中会变成腐殖质而提高土壤质量的科学道理。图6为2015年秋在北京市区拍摄的环卫工人用吹风机清理绿化带中落叶的景象。尘土被吹向四周和空中,肉眼看不见的更小更轻的、含有土壤有机质的颗粒进入更高的空中。

  实施城市裸露土覆盖和精细化管理的建议

  各部门协作,进行城市裸露土管理和整治

  自然界中气、水、土、生物间存在相互交换的自然循环。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是气、水、土、生各方面齐抓并进的整体工程,只强调和治理其中某些污染源或某些介质,未免有失偏颇,难见明显成效。目前,我国尚未出台城区裸露土地监督和管理的政策、规定或措施,仅靠生态环境部门来保持土壤肥力和保护生态环境,难以落实到位。如果能组织协调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市政建设、住房建设、环卫等各部门齐抓共管,城区环境会更加美好。

  开展公众参与爱护环境行动

  公民是生态环境的直接利益相关方,公众参与是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要素之一。一是应加强宣传,提高全民对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意识,理解土壤扬尘对空气的危害,加强公民对土壤有机质、土壤质量、土壤恶化等方面的认识。二是建立社区、单位等区域负责制,使各区域裸露土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所管辖区,包括居民房前屋后,甚至花盆里的裸露土覆盖。三是开展评比争优活动,提高人们爱护环境、美化环境的觉悟,把美丽中国的口号转化成每个公民实实在在的行动。

  建立城市裸露土管理和整治的系列办法和措施

  尽快建立城市裸露土管理和整治的系列办法和措施。编制和颁布城市裸露土覆盖行为指南和技术建议,指导各城区、社区、机关、企业等科学合理地进行裸露土覆盖;按不同区域的气候条件、环境特征等,开展以绿化为主的裸露土覆盖行动,不适宜草木生长的区域,可用木块、树皮、树叶覆盖,干燥风大的区域考虑用石子覆盖,需要固定的采取固定的方法等,促使城区裸露土的整治立见成效。如此,城市环境一定会有质的改变。

标签 - 土壤裸露,土壤贫瘠化,土壤水分蒸发,大气颗粒物,空气颗粒物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