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夯实政治责任

2019年06月19日 11:25:3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程晋波

  众所周知,打赢蓝天保卫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更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近日,生态环境部就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问题约谈保定、廊坊、洛阳、安阳、濮阳、晋中等六市政府,这说明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需要地方各级政府勇挑重担,更需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本领、夯实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地向大气污染治理亮剑。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引导本级党政领导干部、相关职能部门准确把握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内涵。一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清楚打赢蓝天保卫战与生态文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建设美丽中国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循循善诱讲道理,让大家清楚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事关个人健康,还影响所有家庭的生活幸福指数。此外,实事求是评估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当前形势,既不盲目乐观、也不盲目悲观,坚定信心和决心。

  二是增强政治本领。对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针对本地区经济发展成效、大气污染治理现状,科学制定出台本级方案和实施细则。督促本级生态环保、公安、发改、住建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打击一切涉气违法行为,对涉气的“散乱污”企业坚决保持零容忍的态度,防止空气质量指标出现反弹。完善帮扶指导涉气企业的体制机制、细化帮扶指导举措,将帮扶指导涉气企业贯穿监管执法全过程。

  三是夯实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任务分解,尤其要细化、量化党委政府“一把手”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还要理顺本级相关职能部门及主要领导的职责。制定出台考核办法,围绕大气污染治理、大气管控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定期对下级党委政府、本级职能部门进行专项考评。对表现突出者,第一时间通报、表扬,对当事人优先提拔使用;反之,对出现失职、渎职、不履职的单位和个人,精准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果断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环境保护局

标签 - 政治责任,站位,大气污染治理,党委,一把手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