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作底色 发展颜值高

2019年07月08日 13:44:3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高岗栓

  昔日道路两旁黑漆漆的矸石堆被清理得一干二净,屡屡被市民举报投诉且四面围城的“散乱污”企业被依法关停,307国道上来来往往满载散装物料的大货车抛洒严重的景象一去不复返,还有那门前屋后污水横流、臭味扑鼻的“龙须沟”,如今已成为清水潺潺的城市“风景线”……记者近日来到享有“文化名城、醋都葡乡”美誉的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亲身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给这里带来的变化。

  产业结构倚重化、初级化、刚性化,带来极大环境压力

  清徐县是太原市传统工业大县。改革开放以来,焦炭、钢铁、洗煤、暖气片、金属镁等传统产业成为清徐的支柱产业,其中,焦化、洗煤等传统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60%以上。

  “资源型产业占主导,倚重化、初级化、刚性化的产业结构,给清徐县带来极大的环境压力。”清徐县委书记王琳玉说。

  为防治环境污染,近年来,清徐县委、县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工业、扬尘及水环境污染治理及人居环境改善、重点行业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新账”“旧账”一起算,“补考”“赶考”一起抓,努力探索出资源型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新路子,让绿色成为清徐发展的底色。

  据了解,清徐全县43个村两万户的“煤改气”以及公益单位的锅炉置换等涉及民生类的环保整治工作已基本到位。

  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对66个非法涉煤企业和堆煤场、50个土小企业予以强制取缔和拆除;采取“两断三清”政策,对不具备治理条件的299家“散乱污”企业予以关停取缔。

  同时,坚持生态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加强铸造企业智能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全县铸铁暖气片企业由最高时期的50多家缩减至5家,有效激发了企业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加大钢铁、焦化企业污染治理力度,全县钢铁、焦化企业主要污染物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县域内整体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大幅度削减煤炭洗选产能,全县百余家独立洗煤企业将在2020年7月底前全部退出清徐。

  当前,清徐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积极变化。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见到实效,绿色经济快速发展,雾霾天数持续下降,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坚持“以化领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清徐县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速。按照“工艺设备高端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工艺流程绿色化、装备系统集成化”的定位和“装备一流、环保一流、能耗一流”的标准以及“以化领焦”的路径,清徐县将投资400多亿元,建设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努力实现传统产业退城入园、循环发展和高质量转型。

  王琳玉表示:“清徐县焦化产业转型升级这道坎迈不过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力争将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打造成全国能源革命新样板、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园。新项目建成后,现有焦化产能立即关停淘汰。”

  随着太原市循环经济环卫产业示范基地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泥处置等重大环保项目建成投运,汾河、潇河、东湖退水渠等17条河渠的环保治理工程,以及孟封、徐沟污水处理厂、汾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沿线三公里范围内18个村庄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等一批改善水质设施相继完工,清徐人民的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明显增强。

标签 - 清徐县,矸石堆,颜值,铸铁暖气片,钢铁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