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保事业健康发展

2019年07月19日 14:52:33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张厚美

  日前,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向全省生态环境干部提出了“五问”:为什么一个地区的重点工作做得好,其他工作也做得不错?为什么同一个地方在一年时间里,经济发展、产业结构、气候条件等因素差不多,但生态环境部门换了“一把手”后,各项工作变化很大?为什么生态环境部门“一把手”越多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越讲清楚问题,越提出精准管用的办法,党委政府就越重视、越关心、越支持生态环保工作?为什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做得好的地方,意见越少,工作做得不好的地方,意见越大?为什么有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会出现班子不团结、队伍不稳定的情况,各位“一把手”要反思有没有刚愎自用,听不进去不同意见?

  这“五问”虽不是普遍问题,但确实客观存在。笔者认为,“五问”坚持了问题导向,是对污染防治攻坚的警醒和触动,更是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当前,要切实把污染防治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立足职能职责,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调整优化政策举措,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提质增效。

  坚持问题导向,是干事创业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推进生态环保事业,是一个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比如,在生态环保工作中,上级指出了问题,企业反映了问题,就要闻过则喜,立行立改。没有被指出问题的地方,也不是就可以万事大吉,而是要对照别人的问题找差距,把工作做得更好。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越往后工作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因此,越是到了关键阶段、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在繁复的生态环境问题中要直击要害,在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中展现担当作为。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思想观念、责任担当、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批判、自我革命,进一步端正思想观念、突破思维障碍,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地为党尽忠、为国效力、为民造福。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从一切不合时宜的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敢闯敢试、善作善成,争做推动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猛将。

标签 - 生态环保,一把手,五问,污染防治,硬骨头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