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好群众环境信访这座“金矿”

2019年07月23日 15:36:0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钟寰平

  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了6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件办理情况。统计显示,1-6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共接到环保举报234570件。目前正在开展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也把群众信访举报作为督察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是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重要抓手,也为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找到了切入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创新观念、创新举措,把群众环境信访举报放在心上、抓在手中,通过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以绿水青山筑牢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

  做好群众环境信访工作,是践行党的宗旨使命的要求。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群众环境信访工作,是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使命所在,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真正把解决信访投诉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宗旨使命、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做好群众环境信访工作,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解决生态环境问题,首先需要发现问题,人民群众就是生态环境部门发现问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群众环境信访举报为生态环境部门提供了查找问题的最好线索,不是越少越好,而是越多越好。每解决一个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就向生态环境改善目标迈进一步,就赢得人民群众多一份信任和支持。要紧密围绕公众举报线索开展环境执法监管,对群众信访投诉,做到第一时间受理核实、第一时间行动处置,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积小胜为大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做好群众环境信访工作,是掌握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群众环境信访举报是社情民意的反映,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晴雨表”,从中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什么,每个地方的生态环境状况呈现什么特点。如2018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共接到公众举报71万余件,其中东中部地区举报最为集中;从举报涉及的污染类型来看,大气污染举报最多,占54.1%,其次为噪声和水污染举报。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能够更加清晰地知晓当前应该重点抓的是什么问题,着力点在哪里,帮助我们做出精准科学决策,进而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解决问题。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人民群众每一次的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宝贵财富。要切实创新工作方法,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凝聚强大力量。

标签 - 环境信访,环境执法,金矿,群众信访,生态环境问题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