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进三退”抓好长江大保护

2019年07月30日 10:13:1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陈金虎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江苏省和无锡市关于开展长江大保护的部署要求,以“三进三退”的实践,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贡献了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江阴力量”。

  聚力产业转型,高端进、低端退。在“无效供给、低端产能”上坚定做减法,积极腾退化解旧动能。严把项目门槛,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坚决做到凡是生态红线及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项目一律不批、超出区域环境容量的项目一律不批、不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等“三个一律不批”。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263”专项行动,基本完成长江沿岸重点规划区域内化工企业整治任务。优化能源结构,全面开展热电整合、推进“煤改气”,启动建设华能江阴燃气发电和江阴热电燃气机组项目、市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网,累计建成燃气管网2680公里、供热管网159公里。

  在“高端产业、绿色产业”上持续做加法,全面培育壮大新动能。坚定实施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创新驱动核心战略,深化落实产业强市30条、科技创新20条、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等系列政策,用好“四个100亿”产业发展基金。聚焦自主可控抓“强链”,围绕“让创新成为加速器、资本成为云动力、人才成为点金石”,着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控制力、产业创新集群带动力、产业创新链条整合力,累计建成省高新技术企业330家、省民营科技企业1196家。聚焦未来优势攻“补链”,在加快提升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的同时,打造以特钢、金属制品、石墨烯为主体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以风电、光伏为主体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以封装、测试为主体的500亿级集成电路产业,以现代中药、新药研发、医疗器械为主体的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等四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起全新增长极。聚焦智能和服务促“延链”,全面实施工业企业资源环境利用绩效评价,深入推进千企技改智能装备升级行动,

  推进服务与制造深度融合,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做强做大,累计建成省示范智能车间28家。

  聚力源头控污,治理进、污染退。坚定不移地守,着力推动空间优化。围绕严守生态底线、严守自然资源保护红线、严守长江生态空间,按照水岸和谐、江河联动、江城互动、林湿一体四大原则,高标准编制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体系,把江阴全市域特别是沿江的每一寸土地都纳入规划的掌控之中。

  坚决精准地治,着力打好“三大保卫战”。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实施《江阴市加强长江大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20项重点工程,扎实推进水规划、水生态、水资源、水景观、水安全、水文化“六水共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落实《江阴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围绕燃煤烟气、有机废气、车船尾气、城市扬尘、油烟废气“五气共治”,全面推进704个工程项目。今年初,江阴有两组对比强烈的数据吸引了各方关注:江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增幅位居全省县市前列;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1.2%,城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8.3%,降幅位居全省前列,一升一降凸显了江阴长江大保护的突出成效。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启动建设总面积4.1平方公里的秦望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建成投用,全市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2200吨,实现日产日清。加快推进年处理能力40万吨的电厂掺污泥焚烧设施建设,到2020年,彻底搬掉影响长江大保护、制约江阴生态文明建设的垃圾、危废、污泥“三座大山”。

  聚力生态修复,生态进、生产退。以碧水为魂,彰显滨江亲水特色。将省政府批复的23.4公里港口岸线主动压缩到17.48公里,仅占长江江阴段35公里黄金岸线的50%。持续推进“十三五”时期城乡建设十大重点工程(简称“1310工程”),到2019年上半年,滨江公园和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全面建成,到2020年,锡澄运河公园全面建成,加上位于南部的应天河公园,江阴主城区30公里寸土寸金的长江、运河生产岸线将全部变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

  以青山为骨,做好靓山亲山文章。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基础设施先行”的原则,启动建设总面积83平方公里的环城森林公园。目前,环山路、停车场、登山步道等基础设施和启动区建设正有序实施,环城森林公园建成后,不仅让江阴城区有一个绿色生态的大屏障,让广大市民有一个郊游休闲的好去处,更让江阴旅游产业、体育事业有一个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好平台。

  以绿道为线,串连自然山水资源。启动建设近期30公里、中期71公里、远期多环串连的“江阴绿道工程”,通过线路规划、景观打造、节点建设,把城区、城郊的各类绿地、公园串起来,把城区与环城山体、森林连起来,成为可以骑车、跑步、慢行甚至举办全程马拉松比赛的健身步道、生态绿道、文化廊道。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

标签 - 水源地保护区,长江经济带,三进,燃气机组,长江沿岸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