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级管控形成环保领跑机制

2019年07月31日 08:49:34
来源: 作者: 袁劼

  对企业实施分级管控,明确向企业、社会和各级地方政府释放了积极信号,稳定了企业的生产预期,确保了社会大众的环境权益,化解了相关地区由于不定期停产、限产所导致的潜在风险,为地方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

  对于此次即将实施的分级管理工作,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分级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根据综合情况定期对管理要求进行动态升级。要注意制度的可操作性,丰富和完善管理制度中的各项细节,以便于一线环境管理人员操作和执行。要根据大气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及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情况,适时对分级管理制度的分类要求进行动态调整,以推动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是要加强完善环境监管,对企业分级情况实施动态管理,明确退出机制。A级企业不意味进入环境执法的“保险箱”,恰恰相反,对进入A级清单的企业更应该加强环境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或者不满足A级企业管理要求的问题,应及时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对出现严重环境违法问题或多次不满足A级管理要求的企业要及时将其调整出A级清单,实现清单的动态管理。

  三是企业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想要进入A级清单的企业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排查自身产污、治污、排污的各个环节,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实现污染物在“产、治、排”全环节的可核查、可追溯、可监管,既便于各级环境部门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也有助于打消社会公众对A级企业治污减排效果的疑虑。

  四是要通过分级管理推动标准升级,形成环保领跑机制。加强对A级企业成功环境管理经验、环境治理装备的总结,将其中实施条件较为成熟、适宜推广的部分以相关标准或法律法规的形式加以固化,全面提升各地企业的环保水平,形成环保领跑机制。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