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审法”确保普查数据精准

2019年08月13日 09:08:0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赵铁元

  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对于准确判断我国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笔者认为,必须高度重视普查数据审核,采用“四审法”,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

  一是源头数据对比审。注重在源头普查数据的精准性上下功夫,完善制度、技术规范和信息系统。抽取工业源、农业源、集中式、生活源、移动源五类普查对象,按领域区分各类污染物负荷要素,谁分管谁负责、谁普查谁负责,逐级签字确认,做到各类普查数据全行业、全领域、全区域覆盖。明确普查目标,建立普查数据质量管理制度,优化普查方法,建立科学可靠的数据质量保障技术体系,确保普查数据的全面、真实、一致。

  二是层层把关逐级审。落实五级审核制度,实施层级管理、按级负责、分项整合,完善由普查指导员、县区普查办、市普查办分级审核查验的工作链路,实行集中指导、分类填报、汇总审核。采取小组当日审核确认、周汇总对比、办公室会商确定的机制,普查数据联合汇审,编制数据审核报告,实行分组采集数据对比、历史数据对比和电脑测算对比等多种方法,及时组织复检复审验证异常数据。执行普查员审核、普查指导员审核、普查机构会审的流程,明确审核重点和责任,提升普查表填报、数据审核、数据录入等重点环节的工作质量。

  三是多法并举联合审。将数据整合宏观审与数据分解微观审相结合,对比普查数据的合理性、精准性和互补性。统筹运用人工数据报表、信息设备检测、区域综合测算、历史数据趋势推算多种方法联合审核印证。及时纠正因监测能力不平衡、采样代表性不强等导致普查数据不准确的问题。认真研究数据汇总审核、产排污系数核算方法等各类问题,开展普查核算模块操作,提升产排污系数核算数据质量。充分借助手持移动终端(PDA)采集并校验数据,普查人员严格执行技术规范,充分了解掌握产排污系数等关键方法技术,获取真实准确的数据,防范数据失真。

  四是责任追究全程审。建立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控制责任制,设立专门的质量控制岗位,对污染源普查实施中的每个环节实行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建立健全普查数据管理责任体系,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普查数据质量溯源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每一个数据落实到人,并依法开展普查数据核查和质量评估。严守普查对象的技术和商业秘密,严厉惩处普查违法行为,严防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对数据造假问题,一律严肃查处、严肃问责。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标签 - 普查数据,数据审核,普查对象,普查资料,数据分解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