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需加快培养青年人才

2019年08月15日 09:13:04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但家文

  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特别繁重,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就显得非常紧迫。

  笔者认为,抓紧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智勇双全,关键时刻能攻城拔寨的青年人才,是生态环境部门党组织重要的工作职责。

  首先,筛选一批有潜力的好苗子。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需要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生态环境部门党组织,要按照新时代“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筛选一批基础较好、积极进取、熟悉业务、潜力较大的好苗子。系统规划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目标、成长路径和培养计划,有意识地把他们放到一些重要部门和艰苦岗位压担子、加压力,指定人品好、能力强、水平高、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进行“传、帮、带”,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

  其次,加强政治素质的培养锻炼。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需要政治过硬的青年人才。对筛选出来的好苗子,应有计划地选送到党校进行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让他们全面了解和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了解和掌握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全面了解和掌握中国近代受尽西方列强欺凌的屈辱史,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提高理论素养,加强党性锻炼,成为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青年干部。

  第三,加强环保业务的培训提高。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需要精通业务的青年人才。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应有计划地安排这些青年干部通过业务培训和以战代训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的学习、了解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和治理技术,逐步熟悉辖区内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工艺、排污状况和环境风险,掌握正确的环境执法监管工作思路和科学方法,善于寻找问题线索,善于发现违法事实,善于梳理危害后果,善于固定违法证据,成为解决难题的行家里手。

  第四,加强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需要独当一面的青年人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各级各类环境保护督察,对今天的青年干部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我们不仅要面对企业单位的违法违规、偷排漏排,还要面对政府部门的失职渎职、弄虚作假;不仅要帮扶工业企业进行污染防治、化解环境风险,还要指导下级政府整改问题、推进工作;不仅要善于调解处理人民群众的信访纠纷,还要善于协调处理有关各方的微妙关系;不仅要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还要亲自上阵解决具体问题,成为合纵连横的多面手。

  第五,加强各级组织的人文关怀。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需要心无旁骛的青年人才。这些优秀的青年干部,都是单位的工作骨干、业务骨干,承担的工作任务非常重,“5+2”、白加黑是常态;同时,他们也是家里的支柱,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也很重,身心俱疲也是常态,甚至带病加班、垫钱出差、挨批问责也不少见。因此,各级党组织应定期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主动了解、关心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时帮助他们打开心结、化解矛盾、解决困难,始终心情愉悦、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之中,成为铁军中的青年冲锋队。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

标签 - 青年人才,生态环保,青年干部,铁军,培养计划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