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履行好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2019年08月23日 09:19:3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王桂森

  孟州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超标和超总量控制指标排放水污染物,理应受到处罚。只注重中间处理工艺和出水水质,忽视了进水水量、水质的监管,这就是孟州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需要改进的地方之所在。

  污水处理厂一般都有污水进口、出口两套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并与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如果进水水质超标,有些污水处理厂采用在进水口加水稀释的方法,使其达到进水水质工艺处理要求。

  一般情况下,如果是属于生活污水超标、超量入厂的处理,要向住建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反映报告。属于接纳工业企业超标、超负荷工业污水入厂处理的,要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报告,以便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属于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的,除向住建、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外,还应当向当地人民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报告。孟州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面对长时间严重超负荷、超标准的进水水质,既没有向属地住建和生态环境部门报告,也没有对出现“双超”现象进行调查,这是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不到位,是典型的不作为。

  污水处理厂应当对所有进厂处理污水、处理工艺过程、达标处理后外排水全面负责,承担起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面对进水超标导致出水超标现象的问题,笔者有以下建议:

  一是全面排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检查有没有小微企业生产废水直排城市生活污水管网;有无单位和个人私自与城市污水管网乱联横接;有无生活污水管网与雨水排洪系统隔离不清;有无住宅小区未经住建部门同意,将生活污水排向城市生活污水管网;有无发生突发性事件,导致大量事故水、消防水流入城市生活污水管网。

  二是污水处理厂要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格城镇污水处理全过程管理,要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自动在线监控系统作用,把环保“电子眼”用好用足。污水处理厂和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自动监控平台,要密切关注污水处理的各个环节、各项指标,确保进水口水质达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工艺技术要求,进水量符合设计负荷指标,努力提高污水处理设备的完好率、运行率,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查明原因,依法查处。各污水处理厂对于出现的各类异常现象,要及时向生态环境和住建等部门报告,使进水口水质、水量超标问题能得到及时查处遏制,确保水环境质量达标。

  三是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各级生态环境和住建部门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把污水处理厂作为水环境监管的龙头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同时帮助企业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于出现的进出口水质、水量突出变化情况,要上溯追源处理造成进口水质异常的排污单位,为污水处理厂科学规范处理污水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标签 - 污水处理厂,负荷指标,管网,生态环境,超标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