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治水理念六个转变

2019年09月05日 09:40:4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赵铁元

  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工程、全局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改善和提升水环境质量是党委政府、整个社会和全体公众共同的责任。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要将形势会商作为一种鞭策,紧盯问题抓整改,尽快交上合格的答卷;同时切忌急功近利,不能为达标而达标、为整改而整改,不能仅追求短期效益而忽视长远目标。笔者结合日常工作,建议治水要适应新形势实现“六个转变”。

  一是转变工作内涵。由单纯治水向整体优化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提升,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源头上减轻污染负荷。

  二是转变工作理念。由管理向治理转变,由污染防治向美好生态转变,由自上而下向多维互动转变,由政府主治向多元共治转变。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搭建公众参与平台,突出政府管理和服务职责,建立跨部门和跨地区综合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公司企业、社会组织、村(居)委会、科研机构的作用,构建“政府、公众、企业”合作机制。

  三是转变工作范围。由单线作战向区域联合作战转变,着眼全流域、全行业、全社会,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陆域,强化流域地理相连区域协作,加强系统治理,明晰管理责任,实现联防联控。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问题会商会办制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横向上统筹政府各部门形成合力,纵向上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形成牵引力。

  四是转变工作方式。由事后末端处理向事前源头控制转变,坚持专职力量和群众力量融合、源头治理和重点治理同步、治标与治本兼容,从源头上遏制污染行为。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实施工矿企业、城镇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农业生活垃圾及污水、化肥农药综合防治,全方位多角度创新保护治理方式。

  五是转变监督方式。由单一监督向多重监督转变,加强行政监督、法律监督、人大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督导体系。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建立实行统筹协调制、目标责任制、督办督导制、专家咨询制、公开公告制等制度。

  六是转变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拓展多元投入机制,吸引企业和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管理和运营。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建立公开透明的参与机制,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平台公司实现治理投、融、建、管的一体化运作。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标签 - 治水理念,污染负荷,一把手,流域,法律监督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