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垃圾分类进开学第一课点赞

2019年09月06日 09:10:0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桑胜高

  近日,北京市中小学迎来新学年。从垃圾分类到日常行为规范,今年各学校的开学典礼主题各具特色。有媒体报道,东四九条小学、汇文一小、培新小学、府学胡同小学等近百所学校在开学典礼上教授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孩子们从小事做起,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绿色家园。

  对此,笔者不禁眼前一亮,颇有感触。开学第一课年年有,但今年北京市近百所中小学有关垃圾分类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还是让人深感特别和“有意思”。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要让中小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就必须抓住关键节点施策,开学第一课无疑是关键节点之一。开学第一课让中小学生接触垃圾分类内容,既能突出向其强调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能帮其树立进行垃圾分类的仪式感,更能增强其进行垃圾分类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更为重要的是,中小学生正处于“三观”和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此阶段养成的好思想、好习惯会让其终身受益。

  再者,中小学生的行为也影响着家长及周围人,让中小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其实也是对文明理念的传承和传递。可见,垃圾分类入开学第一课看似不起眼,实则作用大。这一举措在助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向全社会传递垃圾分类理念、助推城市文明进步方面,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成长路上,既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垃圾分类进入开学第一课,虽少了豪情万丈、激情澎湃,但却多了生活气息、实践温度。这样的安排,无疑会让学子们多几分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体验。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既然从现在起,孩子们都能将垃圾分类之类的小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将来何愁不会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呢?因此,我们要为北京市近百所中小学将垃圾分类列入开学第一课的安排点赞,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小学能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在整个社会的开展。

标签 - 垃圾分类,开学典礼,中小学生,关键节点,府学胡同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