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生态建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2019年09月30日 09:26:3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蕾

  9月29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介绍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回应了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斐然成绩背后的经验与做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成绩斐然,在此过程中探索和积累了许多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李干杰认为,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六个做到”;坚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

  何为“六个做到”?李干杰将其解释为:一是做到稳中求进,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既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又要有历史的耐心和恒心;二是做到统筹兼顾,既追求好的环境效益,又追求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三是做到综合施策,既运用好行政和法治手段,又运用好市场经济和技术手段;四是做到两手发力,既抓好宏观,做好顶层设计、面上的推动,也要抓好微观,传递压力、抓好落实;五是做到点面结合,既整体推进又突出重点,通过重点突破带动面上的工作;六是做到求真务实,既要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又要夯实基础,为未来创造更好的条件。

  “这些宝贵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应该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坚持发扬并不断丰富完善,让它们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整个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李干杰强调。

  自然生态保护扮美绿色家园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秉承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理念,不断加大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在许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生态保护的理念实现从跟随到引领的历史性飞跃,生态治理体系实现由粗放到严密的历史性转变;自然生态保护实现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生态状况实现由局部改善到总体改善的历史性转折。”黄润秋如此概括道。

  而黄润秋列举的一组数据,则更加强有力地印证了我们的家园如何变绿变美——70年来,我国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11029处,总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提出的“到2020年保护地面积达到17%”的目标;全国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约8%提高到22.96%;近20年我国新增植被覆盖面积约占全球新增总量的25%,居全球首位。

  据黄润秋介绍,今后我国将加快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守住守好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深入推进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不断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试点,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坚实的保障。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成为“实招”和“硬招”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据翟青介绍,从2015年年底试点到2017年,这项工作实现了全国所有省份的全覆盖,并于2018年对20个省份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今年上半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已经开始对6个省份和2家中央企业进行新一轮例行督察。

  翟青认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取得的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各地各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当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责任体系初步建立,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环保书记’和‘环保市长’。在思想认识上发生的这些根本性变化,是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基础。”

  二是工作作风实现重大转变。“督察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生态环保领域正风肃纪的过程,通过严肃查处一些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甚至假装整改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全过程、各环节,确保督察工作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招和硬招。”

  三是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生态环境问题。“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累计解决超过15万个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取得了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点赞的良好效果。”

  翟青表示,接下来将深化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大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继续坚持彻底的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标签 - 生态文明,生态环保,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生态状况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