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可持续发展经验造福世界

2019年10月25日 09:18:1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峰会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新纪元。4年后的今天,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交出了一份《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9)》的成绩单,精准脱贫、创新发展、乡村振兴、“一带一路”……4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成就可圈可点,生动彰显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征程中谱写的辉煌篇章,集中展现了中国对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这份骄人的成绩单来之不易,是无数奋斗者砥砺奋进的辛勤成果,也是所有追梦人努力奔跑的心血结晶。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2012年以来,中国每年完成营造林近7万平方公里,治理沙化土地3万多平方公里,2000年至2017年,全球新增绿化面积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这组数据从微观上来看,是一个个塞罕坝造林人、八步沙“六老汉”造林人愚公移山般的精神和情怀,从宏观上来看则是中国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成果。

  再看中国如何应对发展不平等的世界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心帮助贫困人口,一大批驻村工作队从五湖四海下沉到最基层、最贫困的乡村参与扶贫攻坚战,创造出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旅游扶贫、交通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新模式,成效十分显著,仅从2015年底至2018年底三年时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就从5575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为“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中国今天所取得的可持续发展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广大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模式所取得的实践成果有目共睹,这也是全世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经验财富。

  正如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秘书长黎萨·马萨所说,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菲方期待全方位地向中方学习减贫经验,加强交流合作。这番话反映出了一些国家渴望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和治理模式,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普遍愿望。中国举办世界可持续发展论坛,就是要讲好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故事,更好地承担好我们的大国责任,让更多渴望像中国一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可资借鉴、有所启发,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客观要求。

标签 - 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大国责任,减贫,中国发展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