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黄河大保护就要奔着问题去

2019年10月25日 09:18:08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刘传义

  近日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座谈会还特别指出,黄河目前出现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党组也提出包括强化环境监管等在内的多项思路和举措。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笔者认为,要推动黄河大保护,环境监管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

  翻旧账找问题,这是消除存量。黄河流域各省份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环境问题存量大,严重影响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并且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沿河很多省份同质化发展非常明显,例如许多省份都沿河设置了不少工业园区、布局了农业灌区等。面对这一现实情况,开展环境监管时就要通过翻翻这些旧账,尤其是当前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旧账,找出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其中的内外原因。

  查规划找问题,这是杜绝增量。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冲动的驱使,沿黄省份均在黄河沿河进行产业布局,无论工业还是农业,都严重依赖黄河水作为根基,曾经导致黄河一度出现断流现象。随着中央的重视,断流问题虽然已经解决,但其带来的深刻教训却不能忽视。因此,有必要对各省的规划进行有针对性的统筹,找出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内容,并推动调整优化。

  在找寻问题时,一定要找准找实,找的问题必须让上级领导认可,让基层同志信服。在找寻问题过程中,一是要注重群众信访,对于群众举报的线索,一定要认真查办。还要与各级信访部门密切合作,大范围找寻信访线索。二是要注重深入调研。既要走到底,到最基层了解线索,也要走得宽,到各个部门掌握情况。另外,调研要更注重一线暗查,只有设身处地到达问题所在地,才能更清楚掌握细节。

  在找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后,就要采取相应的举措,推动问题解决。在解决过程中,笔者认为要坚持以下两个原则。

  一是客观分析原因,找出切实可行举措。虽然目前黄河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基本上都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但各省情况不同,必须客观分析各类情况,实事求是地提出整改要求。把握“提出的问题必定是可以解决的问题”这一原则,逐步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眼光适当放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黄河大保护,必须立足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大保护不是不发展,而是高质量的发展。因此,要推动建立优化的长效机制,例如上下游补偿机制、全流域统一规划机制等,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

标签 - 黄河流域,内外原因,黄河水,问题表象,环境监管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