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色竞争力应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2019年11月06日 14:37:42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温焜

  绿色竞争力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是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内涵,将成为城市招商引资的砝码,是当地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

  11月3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公布了《2019中国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数报告》,其中有12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高于平均水平,165个城市的绿色竞争力指数低于平均水平。结果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中东部地区绿色竞争力优势明显,而中部地区城市绿色竞争力又明显弱于东部地区。

  城市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产物,城市的出现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必然趋势,是实现社会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和必由之路。城市是优质资源的集结地,创新和创富的龙头之地,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城市之间的较量。而绿色竞争力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是城市品牌形象的重要内涵。绿色竞争力将成为城市招商引资的砝码,是当地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城市绿色竞争力指标将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引导各地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好城市的集聚效应。当人口和其他经济资源在空间上聚集,达到一定的密度后就成了城市。正是有了足够的密度才会产生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城市积聚大量人口,有利于推动社会化大分工,分工将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发挥城市中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和资源的使用效率等优势,发挥城市自身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树立城市良好的品牌形象。

  发挥好城市的创新效应。在城市,人口积聚到一定程度就容易产生爆发性的创新,而且城市中有足够的人才聚集,有资本等资源的聚集,能够推动创新的形成和发展。城市有创新形成的天然土壤,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带来的高效率生产模式将有效弥补传统技术创新中忽视资源保护和污染治理的缺陷,有效减少企业生产的废物和污染物的排放,直接降低环境保护成本,带动产业体系的绿色化转型,从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好城市间的协同效应。报告中显示中国绿色竞争力空间差异逐渐缩小,城市群绿色发展协同效应明显。城市群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打造具有高增长、辐射强、创新性的城市群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城市间生产要素可以优化配置,地区优势互补互利,城市间的基础设施互融互通带来的外部性将极大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同时,城市之间的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对于解决环境问题有重要作用,特别是部分中西部城市由于受到较强的资源环境约束,更需要通过加强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生态环境设施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共建区域生态安全新格局。

  发挥好金融的加速效应。金融是产业优化升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加速器,是高质量发展的间接性政策工具。城市有资本的聚集,要通过金融手段引导资本投入到高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等方向,通过信贷配额抑制高能耗、高排放企业的产能扩张,这样就能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政府可引导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城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同时,更应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污染排放交易体系,使企业能够出售剩余排污权或排放权获得经济回报,从而对工业节能减排起到有效的经济激励,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于生态环境的消极影响,从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城市应该作为倡导绿色发展、践行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要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最鲜亮的底色,把绿色竞争力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

标签 -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放权,城市品牌形象,竞争力指数,竞争力优势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