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力

2019年12月26日 17:10:25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许素菊 张艺莹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13个坚持和完善”决策部署的重要部分,既阐明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又从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

  实现四中全会提出的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最根本的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升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力。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统领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逐渐形成了系统完整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写进党章和宪法,成为党和国家的意志;《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和制度陆续实施,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日益完善,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提升党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力,首要的是深化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运用,强化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思维逻辑起点去诠释生产开发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统领力。马克思、恩格斯强调人与自然之间是辩证统一、平衡关联的对象性关系,强化运用全局统领力才能正确认识人类生产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来看,无论是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重要原则,还是提出加快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等生态文明体系的五个体系,实质都是一种正确认识主客体关系的全局统领力,一种植根于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推进力。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决策形成之后必须需要强有力地推动,因而强化决策推进力也是提升党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力必不可少的环节。决策执行力是指党所制定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政策的执行效率与效用,包括决策推进管理、决策推进协调、决策推进监督与决策推进反馈等能力。党的十九大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四中全会又从制度建设上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一步确认和细化,这些都为各地制定决策、贯彻落实提供了指导。提升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效益的能力和水平,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当务之急。在实践中,必须强化管理、协调、监督和反馈等机制,提升决策推进力,通过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专业化程度进行反馈,对政策推进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纠正,逐步建立涉及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治理以及“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的生态环境协同治理与保护系统。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其建设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支持。在新时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党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力必须强化号召力,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凝聚全社会共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行的群众游行中,“绿水青山”主题彩车在全部70组彩车中大放异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个字,简洁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经济与自然、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全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共识。四中全会公报在总结工作时,特别提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等,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无一不体现了党的巨大号召力。随着新时代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领导力、号召力、影响力不断增强,这是争取人民群众的认同与支持的根本。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组织民主评议会等方式,让环保组织及利益攸关的公民参与到涉及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等问题的政策制定与决策中,提高党的生态文明建设决策的民主性、责任落实监督的全面性以及生态治理结果反馈的科学性。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必须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坚定不移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自我建设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自我建设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形成绿色发展理念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我建设能力就是指党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责任的科学分配、合理落实、自我反馈与自我监督等能力。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对各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要加强上、下级党组织之间的履职监督与政绩审查。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统战部门、纪检部门要在坚守自身职能,坚决践行自身职责的基础上相互协作,做好生态文明领域的各项工作。通过中央与地方各级党组织密切配合,在坚持改革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体制机制、深入推进领导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力。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合作力。“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规律、根本动力、发展道路、目标任务等重大理论课题,不仅是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强化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合作也具有重要意义,因而必须强化党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国际合作力,积极主动拓展深入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合作的空间和渠道。当今世界,全球变暖、海洋污染、湿地面积的锐减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减少等环境问题对中国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党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时,要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同时借鉴中国天人合一的智慧,提出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领导力,中国共产党领导,自我反馈,建设力,生态环境保护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