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为民 初心不改

2019年06月13日 14:43:40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文君 董昌

  编者按:“入党为什么”“当干部为什么”“群众最需要什么”“精神状态优不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们在全面深刻地检视自身问题的时候,都要面对“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通过检视问题,查找不足,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无数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用热血、汗水甚至生命诠释了初心和使命的力量,这笔宝贵的红色财富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本报今起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中推出“问初心 看担当——来自一线的奋斗故事”系列报道,通过寻访革命纪念地和一些先进典型人物,记录红色初心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学习重大典型、感悟特殊使命中,坚守初心、履职尽责、砥砺奋斗,把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成攻坚克难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劲动力。

  “王东峰书记给咱们回信啦!”6月11日一大早,平山县西柏坡村党支部书记闫振祥从河北日报客户端上看到新闻,就忙着在朋友圈里、工作群里发微信,向全村人报告这个好消息。

  日前,西柏坡村党支部和党员代表给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写信,对70年来河北和西柏坡村发生的沧桑巨变、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近两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无比振奋。

  “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共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当日上午,在西柏坡村村委会办公室,闫振祥给党员和村民代表宣读了王东峰书记给西柏坡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的回信。大家群情振奋,干劲倍增。有着41年党龄的闫青海,特地戴上了党徽,“西柏坡是党中央进京赶考出发的地方,西柏坡的党员干部更要牢记‘两个务必’,用‘西柏坡精神’把村庄建设得更好!”

  夏日的柏坡岭松柏苍翠,清透的滹沱河碧波荡漾。

  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的圣地、精神的高地,在这里可以寻根探源,追溯到共产党人的初心,感悟奋斗为民的使命。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平山党员干部,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前不久,省委在西柏坡召开了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这些都让西柏坡的党员们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更增添了一份责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历经岁月沧桑,在西柏坡的共产党员心中始终清澈而坚定。

  73岁的老党员闫文进,讲起了他们父子两代党员的初心。闫文进已经过世的父亲闫儒魁是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当年日本鬼子进村烧杀劫掠,闫儒魁的大姑被鬼子杀害,母亲的右手小拇指被鬼子砍掉一截。闫文进说,那时父辈闹革命就是要跟着共产党、八路军赶走鬼子,让百姓过上太平日子。在党员的带领下,当年只有200多口人的西柏坡村,有30多人参加了八路军。

  “党员干部就是要凡事干在头里,好事站在后面。”闫文进直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三十多年前他从部队退伍回村,当选村干部时,父亲给他说的话。

  闫文进在村里当了一任村党支部书记,两任大队长,从没占过公家一分便宜,相反,干活却总要比别人多。改革开放后,村民到水库捉鱼摸虾,出摊做小买卖,生活大有改善,但闫文进忙着村里的事,没有时间去自己挣钱。到2005年不再担任村干部时,他家一直没能进入村里万元户的行列。

  工作中也受了许多委屈,“还受了不少窝囊气”,但他总是想: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干自己的事业,就是带领村民们过上好日子,不要把享乐、金钱看重了。

  如今,西柏坡村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正在大步踏上乡村振兴路。闫文进的儿子也是村里的党员,在去年西柏坡景区整治中,他和其他党员一起带头拆了自家卖旅游纪念品的小摊位。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奋斗忙。

  “再难也要带着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在与西柏坡村相邻的梁家沟村,1996年,年仅28岁的陈国平当选梁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时,给了全村人一句沉甸甸的承诺。

  为了这份承诺,他和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没日没夜地干,让这个只有90余户人家的小村庄完成了整村搬迁,家家户户住进了楼房,还建起了集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西柏坡红旅小镇,让乡亲们过上了在家门口上班的新生活。

  为了这份承诺,他付出了太多,村民们记得,陈国平在村里分新宅基地时曾搞的一次“特殊化”,直接要了谁也看不上的低洼地——建房时,他要先用砖垫起半层和临近村民的宅基地“找齐”。别人盖的是二层楼,他家建的却是“二层半”。

  2012年,陈国平通过了当地政府面向村干部的四级联考,当上了西柏坡的乡镇干部。在那次联考时,他的申论成绩是当时全县同职位考试的最高分,他写的是在梁家沟村新农村建设中的感悟心得,“文眼”是:共产党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

  感怀奋斗的足迹,更添奋进的豪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驻西柏坡镇北庄村第一书记范麾京,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不久就来到了西柏坡扶贫攻坚的第一线,成为了北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他清楚地记得来上任第一天的情形。那是2018年7月1日,一大早,他赶去镇政府,看到不少游人迎着初升的太阳向西柏坡的方向走去,人们脸上的那种坚定和虔诚,深深打动了他。

  “我能感觉到大家心里有这个地方,因为这里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初心所在。”范麾京说,就是在那一刻,他在心里对自己说,“我的‘赶考’在这里开始了!”

  到任近一年了,范麾京见证并参与了北庄脱贫的进程,眼下正和村干部们正忙着为村里找产业,建好“红色北庄、绿色山庄”。

  “让乡亲们腰包都鼓起来,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虽然工作繁忙,困难不少,但他说,“现在就是我最好的状态”。

  现场画外音

  石家庄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张素钊:在西柏坡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从“两个务必”的见证者到践行者,老区的党员干部用奋斗传承了红色基因,体现了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是“西柏坡精神”的鲜活注脚。

  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全县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落实好王东峰书记在给西柏坡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回信中的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把村庄规划好,把产业发展好,把环境治理好,把支部建设好,把群众服务好,展示新时代革命老区的新形象。

标签 - 初心,奋斗,李旭阳,两个务必,西柏坡村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