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解困 问需于民

2019年06月13日 15:09:02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记者 韩雯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从日前市民政局召开的“筑基”工程培训部署会上获悉,我市市、区两级民政干部将全部下沉到社区,挨家挨户走访,对困难群众进行一次彻底摸排,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做到应救尽救、精准施救;实地查看各类民政服务设施,对不达标的进行整治,对不合时宜的进行清理;倾听基层声音,在深入基层中破解发展难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编牢织密制度保障网和民生服务网,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根据市民政局制定的《困难群众摸排起底项目实施方案》,从即日起,市、区民政系统将组成16个工作组,与社区网格员一同上门入户,通过送政策、填问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数据整理分析等方式,对我市户籍低保、低收入、特困、老年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政策边缘户”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和需求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对访查中发现的困难群众,符合民政政策保障条件的,要求各个工作组要及时帮助做好申请工作;对属于救助边缘的,要与救急难服务平台对接,在政府兜底保障基础上,发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对政策边缘群体开展急难救助。针对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市民政局将及时梳理现行政策,对不适应新时代民政工作实际和不能满足群众合理基本需求的政策及时进行调整完善。

  除了面对面问需于民,市民政局还将对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敬老院、养老院、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农村公益性墓地、公益性骨灰堂、殡仪馆等各类民政服务设施的建设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梳理分析,完善民政基础数据库。

  为了确保此次调查行动不是走过场,而是真真正正在为百姓做实事,市民政局成立指挥部,建立指挥部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例会,研究解决难点问题,设立专人,加强督导跟踪。

  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吴松林说,开展“筑基”工程,就是要让各级民政干部一竿子插到底,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在察民情、体民生、知民意、暖民心的基层工作实际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博大情怀,不忘党员初心、牢记党员使命,真真正正把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切切实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标签 - 留守儿童,市民政局,初心,党员,民政干部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