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向海

思力

我心向海

思力 求是网 2019-04-22 10:29:03

  人民海军将迎来70岁生日,回望这段航程,他们谱写了一曲我心向海的辉煌赞歌。新时代,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人民海军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进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信仰在坚定追随中不断提纯。海军部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方略,坚持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海防一线、在远海大洋,广大官兵用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书写在波峰浪尖、辽阔海天。入列14年、航迹遍布4大洲3大洋、总航程34万多海里的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以坚定信仰诠释了“舰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忠诚誓言,成为海军官兵的杰出代表。

  组织在固根立本中更加强化。海军党委坚持把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研究制定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具体措施,出台《海军党委工作规则》,确保党的领导在海军落地生根,确保海军广大官兵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2014年,372潜艇在执行战备远航任务时遭遇“水下断崖”重大险情,海上临时党委带领全艇官兵果断处置、脱离险境,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创造了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能力在淬火磨砺中显著增强。巨鲸蹈海,探索实践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新样式;凌云试剑,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一次次演绎“刀尖上的舞蹈”。海军各级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远海训练成为“说走就走的旅行”,从黄海、东海、南海,从空中、水面再到水下,实战化课题演练成为家常便饭,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力度不断加大,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不断增强。

  转型在蹄疾步稳中加速推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习主席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需求,推进海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引领海军建设发展掀开新的历史篇章。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海军航空兵转型重塑积极推进,两栖作战力量有力加强,海外基地保障能力逐步形成,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特别是通过自力更生,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之一。  

  装备在创新发展中捷报频传。远海防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步伐加快,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攻击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建强。第一艘国产航母、055型万吨驱逐舰下水,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海上阅兵,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展现了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展示了向海图强的澎湃势头。 

  航迹在挺进深蓝中延伸拓展。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习主席果断决策,命令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第19批护航编队前往也门撤侨。10天时间,人民海军3艘舰艇辗转3国4港1岛,成功将621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充分体现了人民海军在国家利益攸关区域、在人民需要之时的雄风伟力。这些年来,无论是海上维权、远洋护航、多国联演,还是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人民海军始终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把人民安危放在心头,把大国责任扛在肩上,以强烈的使命意识、一流的专业素养、过硬的作风形象,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国军人的气魄担当。

  精神在接续奋斗中砥砺激昂。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激荡,乃生长虹。面对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历史重任,广大海军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永不迷航的忠诚品格,勇闯大洋、砺剑深蓝的英雄气概,敢于担当、维护和平的大国气度,开放自信、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精神文化的新内涵。习主席亲自授予麦贤得、马伟明“八一勋章”,签署命令授予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授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

  

  文章选编自《求是》杂志第8期《人民海军:扬帆奋进70年》

标签 - 海军,70年,强军
网站编辑 - 刘小畅
评论 登录新浪微博 @求是 发表评论。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