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应该什么样?习近平这样说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 2021-10-13 08:09:34

  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民主应该什么样?古往今来,众多政治家、理论家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各国也派生出了不同的民主实践。

  “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围绕什么是民主、应该由谁来定义民主、如何评判一个国家是否真正民主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邃思考,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国内国际形势,重温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我们廓清迷雾、辨明是非、坚定信心,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

  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也不存在适用于一切国家的政治制度模式。“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

  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会水土不服

  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8个能否”: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否民主有效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全体人民能否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能否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能否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民主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

  古今中外的实践都表明,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人民只有投票的权利而没有广泛参与的权利,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这样的民主是形式主义的。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2014年9月21日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马克思、恩格斯说过:“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实现民主政治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2019年9月20日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

  通向幸福的道路不尽相同,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这本身就是人民幸福的应有之义。民主同样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

  ——2021年7月6日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

  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

  民主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而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近期国际形势的发展再次证明,外部军事干涉和所谓的民主改造贻害无穷。我们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摒弃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2021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