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的红色交通证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18

  汤根姬(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副研究员):我们党从创建、立足到发展壮大,曾经非常隐蔽的第二条战线始终存在,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段历史不被大众所知。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对井冈山历史的研究,挖掘出井冈山时的一些通讯联络情报工作,尤其是这些文物和人物背后的故事,才填补了这一空白。

  我们博物馆陈列的这份红色交通证,是当年井冈山一位叫欧阳倬的红色情报交通员使用过的。这份交通证只有巴掌那么大,是红绸布制作的,上面横排写着“交通”两个字,下面就是他的名字“欧阳倬”。

  大革命失败以后,毛泽东毅然决然将秋收起义部队带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但是,国民党反动派紧张了,他们开始频繁地进行军事进攻,还发动了严密的经济封锁,井冈山和外界的一切联系都断绝了,人员、物资、信件这方面的往来都不能够顺畅进行。井冈山就像断了线的风筝。

茅坪革命旧址群 毛泽东旧居

  为了保证和党中央、湖南省委、江西省委能够取得联络,我们在没有任何通讯设备,更没有任何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情况下,就是靠两条腿开辟了多条交通线,设立了交通站。交通站下面有递步哨,递步哨下面有一个又一个活跃着的交通员。

茅坪革命旧址群 红军交通站

  谢晓宁(茅坪革命旧址群讲解员):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地方就是茅坪红军秘密交通站,以客栈作为掩护,秘密传递情报。客栈的老板就是吴福寿,交通员是邓贞谦。 井冈山斗争时期一些重要的情报,就是通过红军秘密交通站来传达的。  

湖南、江西省委与井冈山根据地的往来文件

  交通员的主要任务首先是传送文件,同时还要负责比如湖南省委送过来的一些药品,还有那时一些交通人员的护送。他们一般白天睡大觉,晚上行动。当时井冈山有个防务委员会,王佐具体负责这一块。因为他是本地人,交通员只能从当地人中选拔。当地人没有文化,但是淳朴忠厚。交通员不仅要有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机智勇敢,同时要有吃苦的精神。欧阳倬负责井冈山时期从茶陵到永新往返这一条线,因为这份岗位的特殊性、保密性,他把自己的亲生儿子送给了他的一位好友抚养。有一次,欧阳倬受了重伤,在家里养病,感觉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所以才把他的情况告诉了他的母亲,并且把这份交通证交给她保管。

  井冈山失守以后,敌人得知了欧阳倬的身份,到处搜捕。他逃到了峡江县,在一个深山老林里过着半隐半居、野人般的生活。一直到1949年全国解放,他回到了家乡,但是他从来不和任何人谈及自己的这段经历,也没有任何人知道他曾经是一名红色交通员。

  1978年,欧阳倬一个人孤苦地离开了人世。后来,生产大队把他的房子交给他的亲戚。在打扫房子时,他们在楼上的一个墙洞里发现了一个油布包,左一层右一层打开一看,是两份交通证。一份是白色棉布做的,是通往白区的交通证,但因为时间久远,一扯就破了,非常可惜;另一份就是我们看的这件交通证,它是绸布制作的,得以保存下来。这份交通证现在是国家一级文物,非常珍贵。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