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子弹与一段传奇

纪念馆里的党史 发表于 2020-11-24

  时惜微(苏州革命博物馆宣教部主任):1939年9月江抗的政治部主任刘飞在江阴顾山的战斗中负伤,这子弹就打在他心脏附近,情况是很危急的。而且由于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办法取出来,所以这颗子弹在他体内存在了45年之久,刘飞去世以后,他的家人找来外科大夫将子弹取出来。后来在我们革命博物馆开馆之前,在征集文物的过程中,刘飞的夫人就将这颗子弹捐赠给我们博物馆。

  1939年的2月份,以新四军六团为骨干的江南抗日义勇军就担负起了新四军向东作战,开辟抗日根据地,点燃抗日烽火的重大的任务。江抗在我们苏州有非常著名的夜袭浒墅关战斗,当时是占领了由日伪强占的浒墅关的火车站,同时炸毁了日军抢占的平房,沪宁线中断了三天,这一仗可以说是打响了江抗的番号,而且让老百姓也知道了这一支部队是在和我们苏州地区日伪做斗争的,可以说是获得了军事政治的双丰收。但是在江抗作战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说它是背腹受袭的,一方面将进行抗日斗争,一方面也不断地受到了忠义救国军挑起的摩擦,江抗的处境也非常困难。

江南抗日义勇军(江抗)在苏州地区作战

  当时为了顾全大局,在1939年9月,江抗就进行了西撤。西撤的过程中,在江阴顾山的战斗中,刘飞就是在这个时候负伤了。当时刘飞正向半山腰冲锋,到达半山腰的时候,一颗子弹就射入了他的胸膛,这个情况也是非常危急。他倒下以后,警卫员把他扶起来,非常简单地包扎以后就运送到了伤员转运站,最后辗转到了阳澄湖地区的后方医院。

  苏州常熟 沙家浜风景区

  江抗的这些伤病员在阳澄湖地区其实条件非常艰苦,但是他们受到了当地老百姓很大的帮助。其实医院病床都没有,老百姓是拿自己农家的客堂、厨房、甚至是小船作为他们的医院、他们的病房,帮助他们进行掩护,比较茂密一点的芦苇丛,就是他们很好的掩护地点,很多时候都是依靠了后方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保住了这些伤病员。这些伤病员在老百姓的拥护帮助之下,在东路抗日根据地才没有消失,我们的战果还是保留下来。

  这个子弹背后的故事,一方面他见证了军民携手取得抗战胜利的传奇;另一方面,我们在子弹上看到我们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可以取得革命斗争的各个阶段的胜利。

  所以我们说刘飞的子弹也好,我们说沙家浜这个故事也好,它都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一个缩影,一个片段,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瑰宝财富。